人口最多自貿區 「東協加一」(ASEAN-China)誕生


人口最多自貿區 東協加一誕生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12/31 01:07 【中央社雅加達三十日法新電】



中國和東南亞國家明年元旦打造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FTA),在涵蓋十七億消費者的廣大市場,億萬美元貨物和投資將享用零關稅。



「東協加一」(ASEAN-China)自由貿易區催生八年上路,貿易額將與歐洲聯盟(EuropeanU-nion)和北美自由貿易區三足鼎立,以市場人口排名則拔得頭籌。



東協官員冀望這項貿易協定能擴展亞洲貿易,活絡區域內貿易往來,讓目前年成長率百分之二十的區域貿易如虎添翼。



東協副秘書長素林(H.ESundramPushpanathan)說:「我們會在二○一○年釋出東協開放市場的強烈訊息。」他指出,中國甫超越美國,躍升東協第三大貿易夥伴國,且可望超日趕歐,在東協加一自貿區上路後數年內一躍成為「一哥」。



根據東協加一自貿協定,中國和6個ASEAN創始會員國將撤除九成貨物關稅和投資壁壘。這六國分別為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其他ASEAN會員國,包括越南柬埔寨在內,將在二○一五年跟進。



中國商務部國際司商務參贊張克寧表示,東協進口貨物的平均關稅將從百分之九點八銳減至百分之○點一。



中國貨物輸往ASEAN國家平均關稅則由百分之一二點八下降至百分之○點六。



素林指出,東協-中國貿易額過去十年爆炸性成長,由二○○○年的三九五億美元激增至去年的一九二五億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