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獨立2世紀內亂不斷人窮苦




前法屬殖民地,現在也是台灣邦交國的海地,在19世紀初獨立建國以來,一直相當動亂,全國900多萬人口有超過一半的人一天賺不到美金2元,也就是台幣60元左右,光是去年就有4個颶風侵襲,全國還在重建當中,這次的強震再次重創海地,國際救援刻不容緩。

面積2萬8000平方公里的海地大約是台灣的8成大,位於加勒比海上是前法屬殖民地,1804年宣布獨立,兩百年來,海地的內亂和政治情勢一直很紛亂。80%的人口極度貧窮,有些人每天賺不到2元美金甚至更少,生活很困苦。

小小的島國光是去年就有4個颶風侵襲,但海地軟如泥的基礎建設根本無力抵擋,讓海地人的生活難上加難,CNN主播即指出,「海地以前沒有發生過大規模的地震,不像是美國南部和中部或印尼對地震有所準備,也有地震警告系統,但海地什麼都沒有。」

兩年前海地曾經物價飛漲,一包半公升的白米要價新台幣1600元左右,窮人拿黃土加鹽巴配蔬菜油來做成泥巴餅充饑,民不聊生的情況太嚴重,終究爆發示威暴動。

如果要說天生地理環境不良,後天天災人禍不斷,海地這次真的需要國際救援搶在黃金72小時之內盡速展開,目前常駐在海地的8000到1萬名聯合國維和部隊是唯一的援助,之後的重建之路想必更加漫長。【取自今日新聞、東森新聞、法新社】201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