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座登山學校




國內登山界千呼萬喚,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全力籌備後,首座公立登山學校26日將於已停止使用的綠水管理站成立。

設於綠水管理站舊址

太管處長游登良昨天說,營建署長葉世文去年4月初前來視察時,感嘆台灣共有太魯閣、玉山及雪霸等3座山岳型的國家公園,但卻沒有1所官方的登山學校,實在是說不過去,也對不起喜愛登山運動的國人,擔任營建署長後常思考這個問題,決定由太管處做為平台,並指定由他負責籌劃相關事宜。

葉世文當時說,91年擔任太管處長時,曾提出在合歡山國軍寒訓中心規劃成立國內第1所公立登山學校,當時還邀集包括國防部、陸軍司令部、林務局、中華民國山難救難協會等單位,針對設立登山學校進行細部協商並達成共識,希望藉此推動高山登山教育,但後來因為上級政策並不明朗,加上他調職後全案被擱置。

他說,台灣目前僅靠民間的力量,各自發展登山技術與推廣相關活動,在人力與經費限制下,仍有許多瓶頸需要克服,這些問題必須仰賴登山教育體系來建立觀念與經驗傳承,才能提升登山活動的安全與品質,因此設置「登山學校」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確有必要性,經過近1年籌備後,決定於26日正式成立,地點則由國軍寒訓中心改成綠水管理站舊址。

先召訓國家公園巡山員

登山學校成立後,首先將召訓所有國家公園的巡山員,予以3天2夜的各項相關訓練,至於一般的山友,今年將陸續展開訓練課程,重點在體適能測試,確認可以勝任爬那座山後,再針對身心狀況實施相關的訓練;其他的訓練科目還包括登山,溯溪攀岩及雪地救援等;至於位於合歡山的國軍寒訓中心,仍將保留高山寒地及雪地救援等訓練,屬較高級的課程內容。【取自自由時報】

 2010/1/13



  • 留言者: 呆x瓜
  • Email: kt198585115kt1985851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9 20:24:37

              我絕覺得有登山學校這種東西,對登山客來說是ㄧ種福利,可以讓自己想登山的 夢想不再是夢想,讓自己也能征服高山


                 J110    4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