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灣出口額 僅南韓56%

依台、韓最新發布的海關統計,台灣去年出口總額僅為南韓出口規模的56%,這項比率創下歷年新低。國貿局長黃志鵬昨日表示,隨著韓國與美、歐、印度的FTA在今年生效,台、韓的差距將進一步擴大,為降低衝擊,台灣應儘速洽談兩岸ECFA。

國貿局指出,台灣去年第4季出口表現雖然優於韓國,但去年全年台灣出口衰退20.3%,確實比韓國衰退幅度13.8%來得更嚴重。

依韓國知識經濟部甫公布的統計,韓國去年出口總額3,638億美元,而台灣出口僅2,037億美元,台灣出口規模僅是韓國的56%。台灣在民國69年的出口規模為韓國的1.1倍,民國83年首度為韓超越,這項比率降至韓國的97%,97年降至60.5%,98年續降至56.0%,台灣出口規模與韓國的差距,急速擴大。

國貿局長黃志鵬經常赴韓拓銷考察,對韓國經濟知之甚深,他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出口大幅落後韓國,源於3項因素,第1是產品:台灣生產的產品過度集中於電子業,技術過度依賴國外,反觀韓國產業項目眾多,技術依賴不似台灣這麼深;第2是行銷:韓國行銷非常週到,近年來已大幅提升韓國產品的形象;第3是市場:韓國近年簽署了許多FTA,使得許多韓國產品在海外市場享有零關稅,優於台灣。

黃志鵬表示,台灣輸給韓國並非單一因素,產品、行銷及市場的障礙皆是台灣出口規模落後於韓國的重要原因,而就以第3個因素而言,隨韓國今年與美、歐、印度的FTA生效,台灣與韓國出口的差距將更為觸目驚心,為降低這項衝擊,台灣必須儘速洽簽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

黃志鵬表示,他了解許多人對洽簽ECFA的憂心與疑慮,為讓這項議題能獲得各方充份的討論,有必要建立一個平台,讓大家好好談一談。【取自工商時報】2010/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