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景點艾爾斯岩 Ayers Rock

澳洲景點艾爾斯岩 Ayers Rock


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岩石---艾爾斯岩

艾爾斯岩是位於愛麗斯泉市西南 470 多公里處的巨大岩石。只要沿著一號公路往南,車程約 5 個小時,就可以看到這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岩石---艾爾斯岩。也有人稱艾爾斯岩為 ULURU ,這是來自於當地的土著語,意指 ” 有水洞的地方 ” 。艾爾斯岩周圍約 9 公里,海拔 867 公尺高,由地面算起高度為 348 公尺。艾爾斯岩生成於 5 到 6 億年以前,因為曾經在海中,所以岩石表面特別的平滑。它氣勢雄峻,猶如一座超越時空的自然紀念碑,突兀於茫茫荒原之上,在耀眼的陽光下散發出迷人的光輝。


澳洲艾爾斯岩 澳洲土著的聖地


艾爾斯岩對澳洲土著來說,是一個神聖並且不可以侵犯的聖地。在岩石下面的洞穴和風口,曾經是澳洲土著的集會所。現在巨岩下仍保留著無窮魅力的土著壁畫,壁畫內容包含了各種事物的描述和當年的會議紀錄。


澳洲艾爾斯岩的奇形怪狀澳洲艾爾斯岩的形成


非常多科學家一直努力的研究探索艾爾斯岩的形成原因,澳洲沙漠中部是如何產生這樣巨大的岩石。根據當地的地質研究,了解到在約 6 億年前,艾爾斯岩所在的阿瑪迪斯盆地 (Amadeus Basin) 經過地殼的巨大變動,形成兩個巨大的海底岩石,而到了三億年前,又經過了一次地殼變動後,把這兩個巨岩推離了海面,經過了無數次的季節洗禮後形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世界奇景 - 愛麗斯巨岩。


艾爾斯岩的表面因為經過數億年的風化和侵蝕,形成了各式各樣的奇岩。每一座岩石都有自己獨自又奇異的名稱,最著名的有袋鼠尾 Kangaroo Tail, 腦漿 Brain 等。


艾爾斯岩的西側有一條可直通岩頂的通路,方便旅客到岩頂俯瞰整個澳州沙漠的壯麗風景。不過這條通路因為建築在岩壁之上,所以最好是穿不滑底的布鞋較為安全。


岩石顏色的變化無常是艾爾斯岩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而最令旅客百看不厭的是每天日出和日落時候的驚人景觀,不僅讓遊客留下畢生難忘的印象,每年更有數十萬人從世界各地紛紛慕名前來,欲求一睹艾爾斯岩的神秘風采。



  • 留言者: pegg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01 23:25:14

好壯觀悠!!


真希望能直接看到


一飽眼福!!


我是 107 4號 江珮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