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百年才清得完淤砂?搶救水庫急

兩百年才清得完淤砂?搶救水庫急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1/01 04:11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以搶救水庫為題,縣政府昨天邀請各界座談,縣長蘇煥智要求中央3個月之內成立曾文溪流域管理局,儘速解決水庫集水區的整治問題;他也重申反對曾文與南化等兩水庫連通管工程的立場,避免對特別預算造成排擠效應。



議長批清淤效率差



昨天搶救水庫座談會在曾文水庫內的南區水資源局舉行,各界集思廣益,南區水資源局和台灣自來水公司,也對曾文水庫、南化水庫淤積現況及整治計畫先進行簡報。



與會的議長吳健保抨擊水庫清淤效率太差,他表示,根據資料,曾文水庫淤積量已達9千多萬立方米,但每年計畫的清淤量卻僅45萬立方米,等於要兩百年才清得完,實際效果不大。



水利署副署長楊豐榮指出,台灣地理環境特殊,水庫淤積速度很快,早期興建的水庫並無排砂道設計,有使用壽命問題,只能設法延長,治標與治本方法將併行,包括水庫上游清淤整治、水土保持工作,以及水庫排砂工程,都會盡快展開;他說,台灣水庫已經生病,雖然憂心,但不能絕望。



蘇煥智認為,整治工作的權責涵蓋水利署、農委會等單位,他再度強調,河川流域管理局的重要,中央應在最短時間內,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曾文溪流域管理局,由專責單位整合,減少溝通作業時間。



蘇煥智也提到,以興建纜車的方式,將水庫清出的淤沙土方,運送到台南沿海潟湖沙洲;對這個想法,吳健保認為工程造價太貴,值得商榷。



蘇煥智說,水資源的問題若成為常態,未來可能面臨糧荒危機,也會衝擊包含南科及各工業區等大用水戶,影響投資意願,對區域發展影響重大。




  • 留言者: 祺翔
  • Email: james85119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1 21:39:23
看來在這樣下去,台灣的水庫會在40到50年之間接二連三的不能使用,不但浪費我們的血汗錢,而且又會造成環境問題。

j11032曾祺翔





  • 留言者: 張賢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1 20:44:14
一座水庫要至少有一百年的壽命,但是我們台灣的水庫卻只活了四十年、五十年的壽命。因為沙子太多,攔砂壩抵擋不住那麼多沙子所以淤沙越積越多,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的愛惜水庫。





  • 留言者: pegg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01 22:47:14

淤泥那麼多


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拯救我們的水庫


我們既然生在台灣


就要保護台灣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