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杜拜塔 生不逢時


世界第一高杜拜塔 生不逢時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1/04 02:35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楊明暐/綜合報導】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邦宣揚其眩人耳目的建設向來不遺餘力,其中不乏世界第一,諸如填海造陸的「朱美拉棕櫚島」開發案、在沙漠中興建大滑雪場。當然,杜拜經濟泡沫化也堪稱全球首屈一指。四日正式啟用的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塔」(Burj Dubai),或許能讓這個最近灰頭土臉的酋長國扳回一些顏面。



八一八米 比一○一高三百米



杜拜塔高度至少八一八公尺,相當於兩座紐約「帝國大廈」疊起來,比原世界第一高樓「台北一○一」高出逾三百公尺。它也是最高的人造建築物,超越六二九公尺的美國北達科他州KVLY電視天線塔。建築界認為「摩天樓」不足以形容杜拜塔,應稱它為「超級摩天樓」(superscraper)。



杜拜塔共有一六九層樓,穿越幾個氣候帶,其頂端氣溫要比底部低了攝氏十度。另外它還有若干第一,如第一高的游泳池(七六樓),第一高的清真寺(一五八樓)。它還是一三一一年英格蘭「林肯大教堂」高度超越埃及「吉薩金字塔」以來,阿拉伯世界首次奪回世界最高建築的頭銜。



地產崩跌 住商投資乏人問津



杜拜塔是住商混合建築,住宅佔大部分,包括九百間套房和一至四房公寓,及一四四間設計師亞曼尼設計的豪華公寓。這裡還有亞曼尼設計的第一家飯店。



然而杜拜塔的落成啟用還真是生不逢時。近來杜拜經濟直線下滑,當地房地產崩跌五○%,批評者說,這座大樓不過是杜拜十年「膨風」的華麗紀念碑。



自杜拜塔二○○四年開始興建,開發商「艾瑪爾公司」靠出售公寓套房進帳超過十一億美元,而今房價大跌,許多投資人可能得認賠出售。至於多達卅七層樓、共卅萬平方英尺辦公室空間,至今仍乏人問津。專家認為,這座大樓提供的住商空間,遠超過市場需要。在可見的未來,杜拜塔有可能一直沒人入住。



工程奇蹟 壓榨奴工飽受抨擊



儘管被吹捧為「工程奇蹟」,人權團體和勞工組織抨擊杜拜塔在興建過程中壓榨「奴工」。這些奴工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分班晝夜不停工作,每天賺的錢少到只有五美元。



杜拜原本就是世界上個人平均「碳足跡」最高的城市,環保人士更批評杜拜塔是消耗能源的無底洞,空調系統一天的耗電可融化一萬二五○○噸冰塊,每天還得用掉數百萬加侖的淡化海水。


清洗世界最高大樓 需費時3個月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1/06 01:50 羅苑韶







(法新社墨爾本5日電) 一家澳洲公司透露清洗杜拜全世界最高摩天樓的艱鉅任務,使用的是橡皮刮水刷和水桶等傳統工具,以及高達730萬美元的高科技設備。



Cox Gomyl公司總經理哈定(Dale Harding)說,公司為哈里發塔(Burj Khalifa)設計並安裝特製的清洗窗戶輸送帶,本週正式啟用前便已開始運作。



這12部機器重13噸,可搭載36名清潔工人,他們使用傳統肥皂水清洗哈里發塔的2萬4830面反射玻璃,從高塔頂端到底部,清洗過程需時長達3個月。



他告訴法新社:「這和清潔工人清洗一般店面玻璃所使用的沒有兩樣,一點不複雜。」



他說,為擦亮828公尺高塔,全公司超時工作,只為讓高塔在昨天的壯麗開幕典禮上閃閃發光。



哈定說:「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建築師有相當高的要求。」



他說,矗立在杜拜沙漠的哈里發塔有12萬平方公尺的玻璃面,4萬5000平方公尺的鋁板和不鏽鋼面板。



哈定說:「這是一座令人難以想像的巨塔,人們多將焦點放在建築的高度,而實際上,它也是一棟足足有10至15棟傳統建築大小的龐然大物。」(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 留言者: ★ ~ ㄚ 馨 ~☆
  • Email: s69701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7 22:14:10

我是108 21 張庭馨


呵呵


杜拜比我們的101高了


我們的


全球第一高建築物以換別人當了







  • 留言者: 帕奇
  • Email: mickie_85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7 21:14:20

這要講啥呢,科科


天天都在比誰是第一高塔,第一第一第一


不知倒是不是我年紀小,看這些高塔總抱持的看好戲的心態


看他什麼時候從王位摔下來


J10325







  • 留言者: 天才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5 21:58:25

可惡的杜拜塔!!


把101給比下去了!


wow~


169層樓!


真高啊!


國108 42號 繆承勳







  • 留言者: 天才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5 21:58:25

可惡的杜拜塔!!


把101給比下去了!


wow~


169層樓!


真高啊!


國108 42號 繆承勳







  • 留言者: 菡菡
  • Email: bc9456741@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1-13 00:21:48

討厭的杜拜,贏了我們的Taipei 101實在很可惜,可是說起來杜拜好像滿恐怖的,因為因為光是要清洗它的窗戶的人數和天數就足以下死人了,更別說要聽到或看到他的高度,絕絕對對下死人喔!!


國107           9號







  • 留言者: 張賢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1 20:26:33
唉!台北101已經卸下全球最高建築物的美名了,想追也追不上了,不過雖然如此,我們曾經也有一段時間是最高的,現在它老了,所以也因該退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