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2百年能量爆發 S波震垮海地

※累積2百年能量爆發 S波震垮海地

這場規模7.0的強震,是海地2百多年,毀滅性最強的一起地震,以地理位置來說,海地位於北美板塊和加勒比海板塊交界處,板塊能量蓄積了240年,在這次能量一次爆發,再加上地震波是以「S」型搖晃,再強的建築,也無法抵抗這樣的晃動力道。

短短1分鐘天搖地動,全球地質學家最害怕的噩夢之一,在海地真實上演,蓄積了2百年的地底能量大釋放。CNN氣象主播:「這是一次所謂的『平移地震』,板塊出現滑動,其實沒有滑得很遠,只滑了2公尺。」

既是淺層地震,又接近人口稠密區,北美板塊和加勒比海板塊互相擠壓摩擦,爆發出的能量,威力相當於16顆原子彈!CNN氣象主播:「首先會出現的是P波,也就是縱波,所有東西會劇烈晃動,有時很快就結束,緊接著來的就是S波,也就是橫波,可能一波接一波到來,S波顧名思義,就是會以S形晃動,垂直或是水平都有,若是垂直搖晃,造成的損害特別大。」

海地民房本來就簡陋脆弱,2008年11月,太子港接連2所小學倒塌,追根究底都是因為偷工減料,太子港市區有6成建築是危樓,怎麼禁得起山崩地裂的磨難;一場地牛翻身讓海地山河變色,多災多難似乎是海地擺脫不了的宿命,2008年夏天,接連4場颶風侵襲海地,掙扎求生成了海地人的本能。

卡在鐵絲網裡的婦女痛苦哀嚎,聲聲刺痛人心,也喊出了海地的迫切危機,為了救援物資,你爭我搶的混亂畫面一再上演;生還者涉水逃難,身上抱著小孩,手上拎著家當,風災中撿回一命是萬幸,不過如何生存下去,才是真正的大考驗。

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海地多年,人道救援任務從沒停止過,這個千瘡百孔的國家仰賴國際救援,送糧送水的救濟工作,卻得出動裝甲車,因為海地亂象一觸即發,維和士兵也不得不用槍口,指著自己要來幫助的人!【取自TVBS新聞】 ※板塊擠壓能量爆發 淺層地震災情慘







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0的強震,海地位於北美板塊與加勒比海板塊交界處,因為地震屬於淺層地震,加上板塊能量蓄積了240年,一次爆發,造成嚴重傷亡。

人群哭嚎,樓塌廢墟,海地首都太子港市瞬間變成人間煉獄,一場規模7.0的強震,對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海地,無疑是雪上加霜。

海地位於北美板塊與加勒比海板塊交界處,這次發生嚴重地震,是因為加勒比海板塊,在擠壓之下沿著隱沒帶,陷入北美板塊底下,屬於大陸板塊的北美板塊,比較厚重、晃動少;而屬於海洋板塊的加勒比海板塊,則會造成極烈的震動,但板塊運動在大西洋地區並不頻繁,蓄積已久的能量在240年後一次爆發,造成百年來最嚴重的災情。

CNN主播:「一直沒有運動(的板塊),就會變成強大又嚴重的地震,也是所謂的『平移地震』,這次的板塊滑動其實沒有滑得很遠,它只滑了2公尺。」

平行錯動的板塊,是S波晃動的結果,S波是橫波,這類的能量釋放,造成地殼不斷左右搖晃,雖然並不如P波的上下震動讓人容易察覺,卻會讓建築物嚴重毀損,牆毀樓塌。

地震震央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市西南方15公里,CNN分析,因為距離首都人口稠密處十分接近,加上地震是淺層地震,只有10公里深,是造成海地大地震此次災情嚴重的主要原因。【取自TVBS新聞】



  • 留言者: 呆呆小笨
  • Email: emily7029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3 18:10:12

最近在中南美洲有許多規模較大的強震


因為板塊擠壓的原因


導致成這樣


建議:


       先做好預防的準備


                                                 J110-45-羅佳宜







  • 留言者: 呆呆小笨
  • Email: emily7029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3 18:10:11

最近在中南美洲有許多規模較大的強震


因為板塊擠壓的原因


導致成這樣


建議:


       先做好預防的準備


                                                 J110-45-羅佳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