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飯碗占資源 130萬新移民成公敵

移民和外籍勞工,一直與新加坡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過去新加坡靠著開放的外勞政策,經濟成績亮眼,但近來外勞與外籍專業人士衍生的民怨逐漸浮上檯面,今年初就曾爆發罕見的反政府示威集會,抗議有增無減的新移民搶走工作飯碗、炒高房價、影響生活品質等。
早在1966年,即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聯邦獨立後第2年,該國就已引進外勞,當時外勞主要來自鄰國馬來西亞。1970年代後期開始引進其他國家勞工。早期外勞多為低技術勞工,1990年代起積極引進專業技術人才。
隨著新加坡經濟快速發展,外勞(含外籍專業人士)人數跟著大幅增加。2008年新加坡外勞較2007年暴增15萬人,並突破100萬大關,而截至今年6月,新加坡外勞人數幾近130萬,而該國人口卻只有530萬。
引進外勞和外籍專業人士,除了緩解部分行業勞工短缺的問題外,也能降低生產成本。而新加坡積極引進專業技術勞工,對提升該國技術水準亦頗有助益。
然而過度依賴外勞,除導致生產力下降、拉低本國勞工薪資、社會問題叢生等慣見的問題外,在新加坡這樣的彈丸之地,還造成過度擁擠的問題。近年來,外勞在新加坡引起不少爭議,許多人認為外勞搶走他們的飯碗,拉高了住房成本,甚至占用原屬於他們的公共資源。
2012年,拿新加坡獎學金留學該國的中國學生孫旭在部落格留言,辱罵當地人是狗,嘲諷新加坡「狗比人多」。此事激怒新加坡人,再一次引發排外情緒。
為順應民情,新加坡政府近來對移民政策做出調整。今年2月間,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尚達曼在國會演說時曾強調,將繼續收緊外勞政策,具體措施包括:削減外勞配額、提高外勞稅、從嚴發放簽證給外勞等,希望透過這些措施,降低企業對外籍員工的依賴。
新加坡政府認為,若要盡快實現經濟升級和轉型,就必須逐漸擺脫對外勞的依賴。不過,一些高度依賴外勞的企業叫苦連天。
誠如尚達曼在演說中所指出的,新加坡必須放慢外勞增長速度,但不能突然切斷外勞流入。新加坡的基礎建設、海事、加工和若干服務業,人手短缺依然嚴重,引進外勞在所難免,短期內新加坡仍必須面對外勞所衍生的各種問題。【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