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搶申遺 日韓再掀海女大戰

爭搶申遺 日韓再掀海女大戰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據日本共同社21日報導,南韓文化財產廳日前已決定,要將濟州島的「海女文化」,申請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目標是在2015年申遺成功。由於日本也擬以其海女文化申遺,預料日韓之間將繼「泡菜大戰」之後,再掀起一場誰才是「正宗」的爭執。
海女文化被認為僅存於日本和韓國。據南韓媒體指出,濟州島在鼎盛期曾有約3萬名海女,最近減少至4000多名。另一方面,日本三重縣教育委員會2013年夏季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國內擁有漁業權、靠徒手潛水捕撈為生的海女約1800名。南韓部分媒體則堅稱,韓國才是海女文化的「正宗」,還批評日本也要申遺的動向。
拜日本NHK今年上半年播出的晨間連續劇《小海女》創收視佳績之賜,日本的海女文化重新受到重視,《小海女》劇中驚訝時用的岩手方言「接接接!」也成了眾人模仿的流行語,可能加深日韓之間爭奪海女文化「正宗」的論戰。
過去韓國「泡菜」和日本式泡菜「Kimuchi」就曾在泡菜的規格化問題出現對立,後來韓國泡菜於1996年被認證為國際食品。而本月初,南韓醃製過冬泡菜的文化獲登錄為UNESCO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被看作是韓國在韓日「泡菜大戰」中的地位獲得了鞏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