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後台灣水庫蓄水量剩一半 做「水調適」珍惜水資源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是大家在電視上都會聽到的話。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聯合國推動國際水資源合作年。且近年來,台灣旱災與暴雨等極端氣候輪番肆虐,預估在2030年,台灣水庫蓄水量只剩一半。時至今日,「水調適」觀念誕生,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主辦「水世界˙大無限」環品學堂,邀請14位重量級水達人進行分享。
贊助單位,太古可口可樂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柯萊恩表示,他們專注於產品製程的用水效率,並支持溪流保育團體,並推動節水教育。他希望聽眾能在本次活動受到啟發,獲得繼續進行水資源保護的力量。
會上提到的一項新知為:聯合國指出,現代化建築碰上豪雨,可能是洪水快速累積在路上;乾旱時,城市變成最缺水的地方。因此水調適概念,其中一項為「海綿城市」,將道路改為透水鋪面,把降雨從導水管導入地下的涵水層與儲水槽。汐止社區即透過此改造,鋪了「會呼吸的道路」,居民可將儲水槽內的水,用作家庭用水。
除了城市與社區的水調適,在個人部分,只要隨手關閉水龍頭、多使用節水工具,即可實踐個人水調適。【取自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