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叫聲拔高竄出 北京地鐵擠到爆

【FOCUS新聞】尖叫聲拔高竄出 北京地鐵擠到爆


北京地鐵號稱世界最擠,每天超過千萬人次的載客量,讓北京通勤族,每天搭地鐵像打仗一樣,車廂裡一坪空間,得擠33人,不過很多人寧願擠沙丁魚也堅持搭地鐵,是因為北京地鐵無論坐幾站,通通均一價「人民幣2元」,這個價錢七年沒漲,其實兩元票是虧本賣,北京地鐵每年虧損10億以上,為了彌補缺口加上疏散尖峰時間人潮,北京準備「以價制量」,「兩元吃到飽」的地鐵票,即將走入歷史。



北京民眾:「唉呦!我的媽啊!」

地鐵裡的尖叫聲,總是北京通勤族,一天的開始。北京地鐵人員:「快點快點!讓女同志先下來,快點往裡走,抓緊啊,往裡面走!」

腳再不縮進去,連門都關不起來,常有通勤族鞋子被擠掉,得光著一隻腳上班,北京地鐵17條線路,日均客流量已經1000萬人次,高居全大陸之冠。

大陸媒體:「有乘客曾經用人進去就必成相片,餅乾進去就變成麵粉,來形容北京地鐵的擁擠程度。」

人變相片,餅乾變麵粉,覺得這形容詞太誇張嗎?北京地鐵尖峰時間滿載率超過144%,感覺太主觀,換成數字來計算,等於一坪空間裡,得前胸貼後背,擠滿33人。

北京民眾:「地鐵有點太危險了,擠,給我擠得受不了,在一號線或十號線上,你不用扶著,怎麼晃都不會倒。」

北京地鐵人員:「慢一點慢一點!往那邊走。」

萬頭鑽動,人潮像流不動的海水,從電扶梯往下看,密密麻麻,但這擁擠盛況,每年還會持續以30%速度增加,北京想讓尖峰時段人潮少一半,準備把腦筋動到票價上,刷卡逼逼聲過關,無論做幾站,換幾條線,均一價,人民幣2元,這價錢不怕「貨比三家」,絕對是全大陸「最低票價」,北京人連14年前坐地鐵,票價都比現在高。

2007年為了鼓勵民眾坐地鐵,統一「兩元票」,已經七年沒調漲。北京民眾:「贊成(調漲)啊,可以啊。」記者:「為什麼?」北京民眾:「我也覺得兩元挺便宜的,人多應該減少流量。」

北京2元地鐵票,等於賣一張虧一張,每年虧損10億以上,要填補巨大缺口,北京花在補貼公車地鐵等「交通補貼」,從2010年128億一路加碼,到今年已經高達180億,比醫療補助都還要高,也漸漸引發質疑。

北京交通官員:「既不能讓老百姓完全買單,也不能讓政府在這方面過分投入,因為政府補貼有很多方面要做。」

本來公車應該要負擔一部分的通勤族,規劃日軍載客量應該又有1700萬,但每天只有1300萬人願意搭公車。記者:「為什麼不坐公車?」北京民眾:「公車太塞車了,地鐵有點擠,但是總的來說還能上。」

北京交通官員:「地鐵它更適於長距離運輸,對於短距離,一般認為十公里以下,還是建議選擇地面公車。」

看在通勤族眼裡,可不覺得這是紓解交通亂象的如意算盤。北京民眾:「價位上升可能就會限制,一部分人不乘地鐵,限制的人又要湧上地面,那麼地面交通又會因此而癱瘓。」

要紓解馬路車潮,準備開徵「塞車費」,想疏散地鐵人潮,又準備調高票價,「兩元坐到飽」的時代,幾乎確定結束,但北京常住人口2100萬,把「通勤族」趕來趕去,還是很難讓交通「一路順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