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綠色經濟 環團盼推再生能源

促綠色經濟 環團盼推再生能源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綠盟今天說,再生能源保障能源安全,經濟規模越大,成本也會下降,核電廠可能越蓋越貴,要落實綠色經濟,應推動再生能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下午舉行「綠色經濟報告發布論壇」,以綠色經濟為主軸,進一步說明核四的爭議和未來綠色成長的核心策略,以及大家對電力的迷思。
綠盟指出,政府討論核四存廢與否時,常以電價上漲、經濟衝擊為主要論述;但估算發電成本時,低估核電廠除役和核廢料處理等成本,也忽略台灣若發生核災的總成本評估,形成廢核可能衝擊經濟、造成失業等迷思;也未評估產業轉型、再生能源等替代方案的正面效益。
考量台灣發展,綠盟認為,應鼓勵發展分散式能源,以降低供電風險,面對氣候變遷、化石燃料枯竭等影響,再生能源不僅能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戰略,也能提高能源自給率,雖然初期成本較高,但經濟規模越大,再生能源成本也會隨之下降,反觀核電成本卻可能越來越貴。
綠盟也指出,台灣6成用電是供產業使用,發展國內生產毛額(GDP)常需增加發電,然而在GDP增加的同時,民眾生活卻未隨之改善,反而要負擔盲目追求GDP的負面後果。因此台灣應建立新的能源典範,從道德節能走向政策節能,透過能源稅、稅收減免等方式投入節能,真正落實綠色經濟。1021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