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資源問題

AP5039.JPG
中國的水資源問題與保育
   
1.發展現況:因【人口】眾多,平均每人可分配到的水資源約只有世界平均值的三分之一,成為全球缺水嚴重的國家之一。
2.水資源分布不均:主要受到氣候影響。
(1)時間上:「夏豐冬枯」,受季風影響,雨量主要集中在【夏季】。
(2)空間上:「東南多西北少」,受季風及低緯地區對流旺盛影響,東南部地區雨量較豐沛。
(一)     高地氣候區
1.大河發源地
(1)山地、高原上的積雪,夏季融化匯流成河,是主要的水源,也是鄰近【乾燥】氣候區的用水來源。
(2)長江、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水源的保育是重要的工作。
2.供水的危機:因【全球暖化】加劇,積雪愈來愈少,不久的將來,乾燥氣候區水源的供應將出現危機。
(二)     乾燥氣候區
1.水資源珍貴
(1)本區因雨量少且【蒸發】旺盛,原本水資源就有限。
(2)近年大量引水灌溉從事【農耕】,使得部分河川水量愈來愈少。
2.消失的河湖:本區依賴河水注入的湖泊,因而面積縮小甚至乾涸。
例如:新疆【塔里木】河水量減少後,羅布泊已經乾涸消失。
3.保育工作:避免過度消耗水資源,調整過度畜牧與農耕的政策。
(三)     季風氣候區
1.水資源汙染嚴重
(1)水資源較其他地區豐富,但因人口稠密,工商業發達,製造汙染物多,導致嚴重的水汙染問題。
(2)河川、湖泊汙染嚴重,有些居民無法取得衛生安全的用水。
(3)工業汙染的管制、【汙水下水道】系統的建設,是當務之急。
2.水資源分布不均
(1)北部】乾季長、降雨季節分布不均,且農業、民生、工業用水需求量大,所以水資源相當缺乏,因此有【南水北調】工程。
(2)南水北調工程可以減緩北部缺水問題,但是物種及汙染物隨河道遷移,造成河川生態改變,也使南部河川水位下降。
 AP788C.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