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千甲里社區支持型農業 前工研院研究員 陳建泰

催生千甲里社區支持型農業 前工研院研究員 陳建泰

生於台中大肚鄉的瓜農家庭,原本在工研院服務12年,每日與網路、電腦為伍, 5年前在網路上看到作家吳音寧的文章〈農村出代誌〉,談及《農村再生條例》立法爭議。從此開始投入農業復甦的社會議題關懷。
2012年決定放棄正職,到新竹市郊的千甲里打造「社區支持型農業(CSA)」, 目前耕作8分田地,供應30多戶家庭。從工程師改當農夫,陳建泰也把科技帶入田園,如苗圃溫室以風力跟太陽能發電,改善土質的稻殼炭化技術、免沖水的生態廁所、太陽能曝氣設備、可當倉庫的廢棄貨櫃等,全來自老東家工研院。除了對永續農業提出新的實踐方法,更希望藉此改變「都市原住民」處境。
一年多來的實踐過程,已被兩名研究生拍成紀錄片《千甲》(The Hybrid Land)。為分享經驗,最近成立「里巴哈克協會」,希望讓小規模、社區化、去除中間商的永續農業,到處被複製,為台灣農業帶來新的春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