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食 泡菜 珠算 列世界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5日公布最新一批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名單,14項新入榜的非實體世界文化遺產包括傳統日本和食(Washoku)、有百年歷史的喬治亞釀酒技術、地中海飲食、南韓的醃製泡菜文化與中國珠算等。
14項非物質遺產入列
UNESCO指出,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舉行的世遺大會代表,已選出最新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其中和食是日本的第22件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初由憂心日本飲食文化傳統失傳的京都料理相關人士提出,並獲得日本政府支持,也希望能藉由和食申遺,讓因福島輻射外洩而被污名化的日本食材恢復形象。
日本希望藉和食恢復形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獲悉和食入選後深感欣喜,表示將與日本民眾一同把寶貴的日本飲食文化傳承給下一代。日本在為和食申遺時,主打和食的特點是「新鮮多樣的食材與尊重原汁原味」、「營養均衡的健康飲食生活」、「表現自然之美與四季變化」,以及「與新年等傳統儀式密切相關」。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也表示,期待能藉和食吸引更多外國遊客赴日旅遊。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說,申遺成功只是起點,對於和食在海外發展將是重大利多。
除了和食,入選非物質世遺名單的美食,還有分享食物以及聚餐傳統的地中海飲食,以及以「過冬泡菜:製作和分享泡菜」之名入選的南韓泡菜文化。

其他入選名單還包括:中國珠算、法國利穆贊區7年一度的傳統基督教慶典、比利時的馬背捕蝦傳統、阿爾及利亞的阿卜杜.卡迪爾.班.穆罕穆德陵墓年度朝聖、非洲圖阿雷格部落的伊姆札德音樂、孟加拉的傳統賈姆達尼編織、巴西宗教節日「拿撒勒蠟燭」、印度外士那瓦人的Sankirtana音樂、義大利中部肩扛巨人遊行活動、衣索比亞的東正教節日,以及吉爾吉斯的史詩三部曲。
非實體世界文化遺產始於2008年,目前名單上有來自世界各地約100項涵蓋文藝、社會習俗與傳統工藝技術等事物,目的在於協助體現文化多樣性與人類創造性,同時喚醒世人對非實體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視。【取自自由時報】2013/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