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豐發現千年活藻礁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執行「海岸環境調查及國家重要溼地保育行動計畫」,在新豐鄉坡頭漁港南邊到新豐溪北岸之間的沙礫灘堆中,意外發現存活千年的「活體」藻礁,認應加以保護後可結合新豐紅樹林,發展生態旅遊。
縣府農業處長范國銓29日與森保科人員到現場會勘藻礁,指發現的藻礁群長約2公里,寬約400米,另在坡頭漁港北邊福興溪南岸的礫堆中,也發現小面積藻礁。
藻礁是植物造礁,每年一層層慢慢長,至少存活千年,目前台灣藻礁分布在桃園新屋觀音到大園,新北市石門白沙灣等地,發育過程更是台灣西部海岸變遷的證據之一。
范國銓說,新竹縣礁藻群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現勘確認,有部分藻礁是活體狀態,特生中心對此非常重視,主要是學術界對藻礁的生態系功能還不甚明瞭,加上桃園縣等地的藻礁活體,因海岸開發及受廢水汙染死亡。
范國銓並說,新豐坡頭漁港南岸潮間帶的藻礁群,非常具有學術研究價值,但受潮水、沙灘及礫灘影響,產生快速移動變化,觀測後常被沙灘或礫石覆蓋,將向中央爭取經費做深入調查,做好必要保護工作避免受汙染死亡,未來更可結合新豐紅樹林,發展生態旅遊。【取自中時電子報】2013/11/30
 

2 則留言:

  1. 希望政府能為了那塊千年藻礁多設立一個國家公園來保護他,使他不受到汙染
    J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2. 台灣藻礁在桃園也有 千年藻礁ㄟ 好想看~~ 好想看~~
    J10825 程宥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