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主權 加拿大重繪北極地圖

雖然加拿大地圖並未涵蓋北極,也無完整的科學證據證明北極屬於加拿大,但加拿大正在繪製納入北極的新地圖,且擬宣布北極為加拿大領土的主張。
加拿大上週已向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交了一份正式科學報告。這份科學報告涵蓋加拿大大西洋12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主張。不過加拿大政府表示,其中有關北極海的科學證據,目前尚不完整。
加拿大政府兩年前即聲稱,有關北極屬於加拿大的科學資料已蒐集完畢,不過加拿大政府仍準備派遣科學家前往北極,繪製北極海下的一個巨大山脈地圖。加拿大政府相信,此一山脈的海床可以證明北極屬於加拿大領土。
加拿大外交部長貝爾德(John Baird)今天表示,政府希望科學家及官員們能夠加把勁,當政府向聯合國呈交北極大陸棚全圖時,才能說服聯合國及其他國家政府。
北極海底的羅莫諾索夫山脊(Lomonosov Ridge)從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Ellesmere Island)向北延伸越過北極。加拿大政府即以此點做為北極屬於加拿大領土主張的地質依據。
科學家們認為,羅莫諾索夫山脊看起來好像與加拿大大陸相接,但加拿大只做了羅莫諾索夫山脊越過北極部份的空中測量。
貝爾德表示,加拿大已呈交聯合國的北極領土主張並未包括羅莫諾索夫山脊。不過加拿大政府正重新繪製北極全圖,包括羅莫諾索夫山脊。
北極專家指出,不只加拿大,俄羅斯及丹麥也聲稱羅莫諾索夫山脊發源於他們的海岸。【取自中央社】

1 則留言:

  1. 原來加拿大也在為了國界的事煩惱啊
    ((J309 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