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第18國

工商時報【李鐏龍】
拉脫維亞從政府到人民,勒緊褲帶過日子多年,達成加入歐元區的條件,在今年1月1日成為第18個會員國。
■Latvia won praise from EU policymakers for emerging with strong economic growth and relatively low debt levels from a deep recession.
人口僅200萬的波羅的海小國家拉脫維亞(Latvia),從政府到人民厲行撙節、勒緊褲帶過日子,歷經數年,終於符合資格,在今年1月1日加入歐元區,成為第18個會員國。
這凸顯拉國繼加入歐盟(EU)及北約(NATO)後,更進一步走出鄰國俄羅斯的陰影。
拉國經濟規模現為歐元區倒數第4,僅大於馬爾他、愛沙尼亞及賽普勒斯。
漸走出鄰國俄羅斯陰影
跨入今年1月1日凌晨之際,拉國代理總理的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親自作秀,從自動提款機領出拉國流通的第1張歐元鈔票,凸顯轉換使用歐元。
杜氏原為拉國總理,任內帶領拉國經濟走出從1990年代初期脫離前蘇聯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在推動財政改革上也頗見成效。
拉國首都去年11月發生超市工安意外,造成數十人死亡,迫使杜氏為負責而辭職,並擔任代理總理,再交棒給在1月6日獲執政聯盟推舉的拉國新科暨首位女總理史特勞珠瑪(Laimdota Straujuma)。
歐元是拉國過去20年來所使用的第4種貨幣,前3種分別是:前蘇聯時期的盧布(Ruble)、1991年獨立後的拉脫維亞盧布(Repshi)、1993年改用的拉脫維亞幣(Lat)。
拉國加入歐元區,將讓以歐元為官方貨幣的歐洲人增至3.3億,並產生帶動效益。
在已加入歐盟但尚未加入歐元區的前共產國家中,目前還對加入有強烈意願者,似乎只剩立陶宛(Lithuania),反觀經濟規模較大的波蘭、捷克及匈牙利,都已轉趨消極。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說:「拉國的種種努力,讓其在加入時,經濟達到前所未見的強勁,這對其他正在進行調適的國家,釋出鼓勵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