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氣團南移 北美冷颼颼


一個罕見的極地旋風(Polar Vortex)超級冷氣團,已於1月6日清晨襲擊美國中西部地區,造成幾個大城如伊利諾州的芝加哥和明尼蘇達州的雙城市在凌晨時氣溫分別為攝氏-25度和-34度的極低溫。體感溫度更是降到-50度以下。這兩個城市也因此宣布其中小學今天停課一天,以避免學童受到寒害。
這個極地旋風將在美東時間1月6日晚上到7日的時間吹向美東。紐約市的溫度將從如春天般的攝氏11度在不到24小時之間降到比位處於北極圈內的阿拉斯加首府安哥拉治還冷的 -15度左右。而時速20到25英哩(瞬間陣風達40英哩)的強風更將體感溫度推至攝氏-25 到 -30 度之間。1月7日白天的最高溫也不會超過攝氏-10度。
紐約市2014年一開始似乎就處於天寒地凍的氣候中。1月2日和3日之間,紐約市下了近8英吋(20公分)厚的大雪。新任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 在上任的第2天就必須先宣布上星期五(1/03)為少見的Snow Day(公立學校因大雪而停課)。經過週末兩天的回暖之後,這個極地旋風又將侵襲紐約市。總部在紐約的 JetBlue航空公司已經在6日上午宣布從當日下午1點起,逐步停飛從大紐約地區的Newark,LGA,JFK和波士頓Logan等機場起降的班機,並將在隔天(1/07)早上10點以後才會陸續恢復航班行駛。
紐約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這種極度寒冷的氣候下,外出一定要注意保暖。穿著以多層的衣物為主,帽子手套等配件也不可少。並減少酒精與含咖啡因等容易散發體熱飲料的攝取。新市府也因應寒冷的天候簡化城市裡的街友到收容所避寒的手續。讓街友們能夠享用熱食和有個棲身之處。所幸這個極地炫風將以很快的速度通過美東地區並往格陵蘭方向行進。這個星期的後半段紐約氣溫就會回到季節性的範圍之內了。【取自新頭殼】

極地氣團南移 北美冷颼颼

(法新社巴黎6日電) 專家今天表示,北美地區近日的嚴寒氣候源於極地渦旋減弱,導致極地氣團南移,這個現象可能與全球暖化有關。
總部近德國柏林的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IK)資深科學家庫墨(Dim Coumou)說,一般來說,強大的極地渦旋會把極地氣團鎖在世界的頂端。
極地渦旋一減弱,極地氣團便開始南移,讓中緯度地區遭逢異常的大雪和酷寒。
專家說,氣候的轉變,可能也與高緯度地區的噴射氣流有關。
這股環繞北半球的對流,通常以強大且可預測的方式移動,如今卻開始呈Z字型移動,進而在不同地區產生極端寒冷或異常溫和的天氣。
庫墨說:「我們觀察到噴射氣流強勢曲折的路徑,也看到極地渦旋南移,目前的情況是移到美國和加拿大東部地區,導致當地天氣急凍。」
他指出,近幾年冬天一再出現這樣的天氣現象。
庫墨說,北極地區和中緯度地區的溫差,驅使極地渦旋移動。
他說,過去北極和中緯度地區溫差極大,不過隨著北極暖化,兩地溫差已漸漸模糊。北極氣溫上升的速度達全球平均的2倍左右。
庫墨在電話訪問中說:「近幾年冬天,歐洲和美國都愈來愈常看到這類嚴寒。」
他說:「目前我們還不完全了解噴射氣流強勢曲折行進的原因,不過清楚可見的是北極氣溫快速暖化。有足夠數據證明,北極氣溫上升幅度,比地球上其他地區高很多。」(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美國寒流來勢洶洶 北極熊也「凍未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中西部及東北部地區近日溫度驟降,由於受到北極寒流的吹襲,創下20年來最低溫,其中蒙大拿州甚至出現攝氏零下53度,風寒值比南極還要冷,就連住在林肯動物園的北極熊也受不了,需要避寒取暖。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從小生長在大城市芝加林肯公園動物園的北極熊「阿納納」(Anana),雖然與一般在極地成長北極熊一樣有著厚厚的毛皮可以禦寒。
不過,在城市裡長大的「阿納納」,因為市內溫度較暖和,導致牠的身上沒有可以保暖的鯨脂層,加上近日美國受到北極寒流的吹襲,就連阿納納也受不了這股寒風,與人類一樣要躲在室內避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