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到玩耍小雪豹! 西伯利亞保護區見成效

本報2014年1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出資架設於俄羅斯東部西伯利亞偏遠山區Argut河谷的隱藏式相機,近日拍下兩隻小雪豹玩耍的珍貴影像,顯示當地一度銳減的雪豹數量正在回穩。
據估計,20多年前,當地雪豹數量達到高峰時,這裡棲息著近40隻雪豹。到了1990年代,這個地區的雪豹族群幾乎完全被盜獵者摧毀。
2011年,WWF俄羅斯分部與阿爾泰計畫和雪豹保育協會等多個非營利組織合作,啟動Argut河谷地區雪豹研究和復育計畫。計畫內容包括在過去無人巡守的區域執行的多個反盜獵襲擊行動、查緝非法武器和移除陷阱等措施。今年多次進行實地勘查,證實Argut地區現存至少有5到8隻雪豹。
一位前盜獵犯從隱藏相機取回這些照片。這位前科犯目前和WWF以及其他組織合作保育雪豹,負責檢查和維護影隱藏式攝影機和找出該地區被設下的陷阱。
照片中的兩隻小雪豹被命名為Argut和Batyr,年紀估計不到一歲,是最近一次當地非政府組織Arkhar主持的實地勘查期間所拍下的,也是Argut河谷雪豹族群復育有望的最佳證明。
「這些照片顯示我們在阿爾泰地區付出的努力所有收穫,雪豹正在繁殖。」參與勘查工作的Altaiskiy國家自然保護區人員Sergei Spitsyn說。
目前全球野外有6000隻雪豹,分佈於12個國家,狩獵和棲息地流失讓牠們的數量逐漸下降,並被列為瀕危保護等級。阿爾泰─薩彥嶺(Altai-Sayan)生態區是雪豹在地球上的最後淨土之一,範圍遍及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和中國。WWF將此生態區列為全球的重要生態區。雪豹是此生態區的指標性物種,也是WWF的主要保育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