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為王 桂浙搶搭自貿區列車

繼上海自貿區掛牌之後,大陸各省市爭奪自貿區「第2梯隊席位」已越來越白熱化。其中,除了廣西正擬定大陸首個「跨境自貿區」方案外,浙江省舟山群島的綜合保稅區也在日前正式營運,標榜將打造首個海洋經濟自貿區。
由於這些省市均具備獨特的地理條件,分析人士認為,多元發展將是大陸未來推動自貿區的主流趨勢。
憑祥東興兩市崛起
據了解,廣西現正在加緊擬定「中越跨境自由貿易示範區」方案,日前廣西自治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會中通過《自治區政府關於促進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的若干政策規定(修訂稿)》,其中提到憑祥市和東興市未來將做為重點建設的相關方案,這也是廣西官方首度公開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具體地點。
分析人士指出,東興市與越南芒街市隔北侖河相望,相距不足100公尺,是中越邊境上城市距離最近的一組;而憑祥市與越南同登市同樣是陸路相連,這4個城市間長久以來就已建立了密集的商貿往來,因此,憑祥與東興兩市被點名作為未來跨境自貿區的試點城市,並不令人意外。
與上海自貿區強調貿易自由化不同的是,廣西的跨境自貿區將會更強化與中越之間地緣經濟的輻射作用,由於在大陸與東盟的貿易框架中,廣西自貿區未來可能成為其對外貿易的試驗田,因此,廣西推動跨國自貿區與沿邊金融改革等嘗試,可說是順理成章之事。
群島新區成國家戰略
除了廣西,另一個利用地緣因素搶搭自貿區列車的就是舟山群島綜合保稅區。該區經過1年多的規畫已於8日正式營運,當地官員表示,下一步就是要在此基礎上,開始研究建設舟山自由貿易港區的相關推進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陸深入推進海洋綜合開發的新形勢下,舟山群島的開發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層次,有分析認為,做為大陸首個群島新區,以及海洋經濟的重要載體,舟山群島綜保區的營運,正意味著大陸首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體的自貿區建設將進入新階段。【取自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