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文化與生活特展」

陳館長濟民(前排中)與駐臺代表及穆斯林社群代表等貴賓合影
陳館長濟民(前排中)與駐臺代表及穆斯林社群代表等貴賓合影
在中東鼓Tabla的演奏聲及龍岡清真寺小朋友朗讀古蘭經的讚頌聲下,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臺灣伊斯蘭研究學會、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合辦的「伊斯蘭:文化與生活特展」順利的揭開序幕。此展自103年1月14日起於臺博館三樓展出至6月22日,展出珍貴的古蘭經手抄本、手工印刷及袖珍本古蘭經、手抄漢譯古蘭經、宗教及生活器物、服飾、樂器、文獻、郵票等展品達200餘件(組),期望透過多元型態的展件呈現伊斯蘭豐富的文化與生活,增進國人對臺灣穆斯林社群的了解
 
伊斯蘭(Islam)原意是「順服真主阿拉」,引伸為「平安、和平」的意思,發源於西亞阿拉伯半島,為全球近四分之一人口所信仰,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為呈現此涵蓋精神信仰、歷史脈絡與日常生活的展覽,此展以「神聖空間」、「生活與文化」及「時空走廊」為論述主軸,詮釋伊斯蘭的核心及歷史、宗教儀式及節慶、生命禮儀、清真寺建築藝術之美、穆斯林的家及社群、服飾觀及伊斯蘭在臺灣等內容。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此次很榮幸獲得許多駐華單位及穆斯林社群的信賴與支持,加上策展團隊的展示詮釋,讓我們了解伊斯蘭不只是「純宗教的信仰儀式」,它更是「以信仰為核心的全面生活之道」。此展是國內首次全面性的伊斯蘭特展,也是兼具國際交流和多元文化分享的展覽,選在新的一年剛開始來揭開序幕,讓國人對伊斯蘭有耳目一新的瞭解,進而體現多元文化價值,格外具有意義。
 
國立政治大學吳校長思華表示伊斯蘭的歷史非常悠久,但國人對它卻是陌生的,他相信這次的展出能讓國人對於伊斯蘭文化能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所謂文化是經濟生活的累積,伊斯蘭文化豐富的內涵,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另臺灣伊斯蘭研究學會胡理事長亞飛表示,此展是臺灣第一次舉辦全面性伊斯蘭特展,因臺灣穆斯林人數較少,且一般民眾較少接觸,所以期望透過此展讓國人能夠理解及認識伊斯蘭文化。
 
臺博館的策展團隊集結各方力量收集歷史資料、珍貴文物,運用視覺影像和空間設計營造出神聖空間、市集、家庭生活的氛圍,帶領觀眾身歷其境了解穆斯林的生活;另並規劃了系列教育活動包含演講、中東音樂表演、書法藝術、幾何美學、拜訪清真寺、飲食體驗等,帶領民眾窺見伊斯蘭多元廣納的痕跡,以期透過展覽活動促進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及尊重。
 
臺博館位於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和平公園內,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全票20元、半票10元。除「伊斯蘭:文化與生活特展」外,另同時展出「臺灣森林的勇者─臺灣雲豹特展」(至103年5月4日)、「秋風響‧蟹腳癢─螃蟹特展」(至103年6月15日止)、「時空膠囊─琥珀特展」(至103年3月2日止);土銀展示館(臺北市襄陽路25號、臺博館斜對面)常設展出「古生物大展-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土地銀行古蹟修復室」及「土地銀行行史室」;南門園區(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展出「百煉芬芳:樟腦產業與南門工場歷史常設展」、及「新農有機樂活玩—毛毛的洞洞國之旅」親子特展。民眾如欲查詢展覽暨各項活動詳情,可上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http://www.ntm.gov.tw/,或電洽(02)2382-2566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