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和談 聯國不邀伊朗了

旨在結束敘利亞內戰的第二次日內瓦和平會議(Geneva 2),二十二日將在瑞士召開,但和談還沒開始就陷入一片混亂,先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伊朗與會,引發美國與敘利亞反抗陣營反彈,迫使潘基文不到二十四小時內撤回對伊朗的邀請,儘管及時化解會談流產危機,卻也引發俄羅斯痛批潘基文「狡詐」,有損聯合國的威信。
此外,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二十一日發生造成真主黨支持者四人死亡的爆炸案,敘國總統阿塞德政權又傳出大規模屠殺一萬一千名犯人,都讓外界原本就不看好的這場和會前景難料。匿名西方外交官表示,和談的最佳情況是各方重申第一次和談達成的協議,例如呼籲停火與換俘。
這場和談二十二日在瑞士度假勝地蒙特勒揭幕,屆時將有美國、俄羅斯和其他近四十個國家代表參與;阿塞德政府與反抗陣營代表「敘利亞全國聯盟」首次面對面談判,訂於二十四日在日內瓦舉行。不過,在敘國分裂的反抗陣營中,勢力龐大的遜尼派伊斯蘭主義者拒絕出席,控制敘國西北部大片土地的庫德族派系,也未受邀與會。
潘基文十九日宣布邀請伊朗出席和會,震驚西方世界與美國的阿拉伯盟邦。潘基文表示,德黑蘭承諾將簽署二○一二年日內瓦第一回合和談的「日內瓦公報」,他才邀請伊朗參加。日內瓦公報要求制定建立敘利亞過渡政府的進程,形同要求阿塞德下台。在敘國內戰中力挺阿塞德的伊朗此前拒絕接受該公報。
歐巴馬政府對此表達質疑,敘利亞全國聯盟也宣布,若伊朗與會,將抵制會議。美國耗費數月時間才說服該陣營參與和談。金援敘國反抗陣營的沙烏地阿拉伯也表示,若伊朗與會,將退出和會。
在對伊朗發出邀請不到二十四小時後,潘基文以伊朗不支持日內瓦公報為由,宣佈撤回邀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二十一日毫不留情地痛批潘基文,說潘用「狡詐的」語言為自己辯解,伊朗缺席和會將是「重大錯誤」。伊朗也強烈譴責聯合國,表示潘基文屈服於外在壓力,有損聯合國秘書長的尊嚴。【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