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大火 排除縱火

11日凌晨雲南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大火,至昨傍晚5點多撲滅,延燒10數小時。初步證實無人傷亡,非人為縱火,242幢房屋、335戶人家受災,唐卡、文物及古建築付諸一炬,相當可惜。
《新華社》引述調查指出,火災起火點位於古城中下段如意客棧,初步排除人為縱火,具體原因正調查。
獨克宗古城是大陸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為茶馬古道樞紐,1300多年歷史,曾是川藏滇經貿紐帶。近年隨著旅遊業發展,香格里拉縣加大對獨克宗古城的保護和修繕,重現古城風采。
「獨克宗」始建於唐代儀鳳、調露年間(西元676-679年),土蕃在大龜山頂設寨堡,「獨克宗」為藏語發音,包含兩層意思,一為「建在石頭上的城堡」,另為「月光城」。2001年,古城被批准為雲南省歷史文化名城

火災點位於不少「驢友」(旅友,背包客)熟悉所在地,災後不少客棧發出救助消息,如「即日起,香格里拉自由生活驛站無償為獨克宗古城蒙受火災之痛的朋友們,提供住宿及安置點。」讓驢友感受一絲溫情。
據知,古城火災消息傳出後,大陸國家文物局啟動文物災情應急機制,詳細損失還在統計。【取自中時電子報】

3 則留言:

  1. 好可惜這一生都還沒有機會去看一眼,就失火了,希望香格里拉能快點回復原貌
    國2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2. 好可惜!希望可以趕快復原,因為我連去那都還沒機會,就沒了。

    回覆刪除
  3. J20810上面那篇我打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