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污飄散 全台受害美西也遭殃

〔自由時報記者吳柏軒、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空氣污染物隨著寒流,再次報到。環保署監資處統計,昨日平均從中國吹來濃度約一百微克/每立方公尺的污染物,且寒流強風也讓雲嘉地區揚塵滿布,搭配境外污染,使當地空氣品質多處達非常不良甚至有害等級。
這已是中國霾害自去年入冬以來,第七次影響台灣空氣品質,主要污染源為恐致癌的細懸浮微粒(PM2.5)。台灣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一份廿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的研究指出,中國空污飄過太平洋,擴散到美國西岸,助長當地空氣污染。
美媒報導︰中國空污擴散到美國西岸
「紐約時報」報導,以北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科學系研究員林金泰為首,由中、美、英三國九名學者花兩年半時間研究的報告,量化探究中國出口產品以及全球消費者對這些產品的需求,影響美國空氣污染程度。
報告共同作者、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地球科學家戴維斯說,中緯度西風帶幾天內就能將中國空污物帶到太平洋彼岸,導致當地「污染危險飆升」,尤其是在春季,「粉塵、臭氧和炭累積在加州和其他西部州的谷地、盆地」。特別是與氣喘、癌症、肺部和心血管疾病有關聯的黑炭,無法被雨水從大氣中沖刷掉,久留在大範圍區域。洛杉磯一年中霧霾值超過聯邦限制的天數至少一天。
研究估計,二○○六年出口至美產品的製造過程所排放的污染物經過輸送,使得美國西岸空氣硫酸鹽濃度提高多達二%,臭氧與一氧化碳值也微幅增加。
我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美國航太總署(NASA)衛星監測全球大氣中的粒狀物,中國從一九九八年到二○一○年是增加的。影響是否遍及全球?仍受限大氣環境、中國資料不公開等因素。
至於這一波寒流帶來的空污,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表示,北部地區從前天晚上十點開始,新北市萬里、桃園縣觀音等測站,數據轉變為不良等級。北部及離島地區的空氣污染指標(PSI)昨天上午開始全面攀升,紛紛超標達紅色不良等級。
中南部髒空氣恐怕還要持續一陣子
雲嘉地區則因每秒風速十幾公尺的強勁風力,颳起大量沙塵,雲林縣台西測站的懸浮微粒數據,在昨正午時分測出全國最高的九百六十八微克/每立方公尺(超過一百五十即為不良等級),是警戒值六倍有餘,嘉義朴子、雲林麥寮、崙背等地也同樣因揚塵達非常不良到有害等級。
朱雨其說,今日北部地區空氣品質可望回到正常狀態,但中南部髒空氣恐怕還要持續一陣子。
環保署空品處長謝燕儒表示,今年四月將再度前往中國,持續辦理空氣污染防治的政策擬定與技術交流,並針對「環境保護協議」進行協商,在環保議題展開合作。

7 則留言:

  1. 現在聯合國WTO應該要嚴格管制中國的環境汙染
    要不然全世界都會遭殃
    2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2. 空氣汙染真討厭一直過敏,真希望全世界的空氣能夠清新
    國2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3. 中國空氣汙染太誇張,還飄到美國。J20810

    回覆刪除
  4. PM2.5就是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
    微小到可以穿過鼻毛直接進入肺裡
    累積太多可能致癌
    J21020洪郅堯

    回覆刪除
  5. 中國的空氣汙染太誇張了 會害到全世界的 J210 44

    回覆刪除
  6. 這也飄太遠了吧 中國飄到美國 但這明明就是中國的問題 卻波及到其他地方
    J30905

    回覆刪除
  7. 中國的空氣竟然飄到美國,美國人真可憐 J21032黃崇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