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逾2千萬人口 擬採居住證

中國大陸北京市2012年人口已突破2100萬人,近來宣布研擬實施「居住證」制度,並將嚴控人口規模,解決人口過多的「城市病」難題。
新京報今天報導,對於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改革」,北京市已制定區縣不以GDP成長率評定政績、嚴格控制財政供養人員總量、實施居住證制度等政策。
報導說,北京10年前制定的目標是到2020年人口達到1800萬,但據2012年的統計已超過2100萬人。
北京市若實施「居住證」制度,可使市府了解流動人口情況、為公共財政設計和預算提供依據,也涵蓋社會管理等層面。
報導引述學者看法說,目前北京有1/3是流動人口,居住證可以讓流動人口融入城市,居住證還可和社會福利保障等措施掛鉤。
中國戶籍制度是以戶為單位的人口管理制度,區分為農業和非農業戶口。雖然部分省市展開城鄉統一戶口登記工作,但大城市仍沒有鬆動現象,例如外地人想有北京市、上海市等城市戶籍非常困難。
大陸許多福利制度是附加在戶籍上,許多學者長期以來呼籲應進行改革。【取自中央社】2014/1/15

3 則留言:

  1. 北京現在真正的人口
    應該跟台灣差不多了吧
    不過這個政策實在是很差
    外地人都不能去大城市了
    2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2. 這政策對外地人很不公平。J20810

    回覆刪除
  3. 2012年北京就2100萬多人了
    但這是有報戶口的
    加上黑戶可能就有2500萬人
    J21020洪郅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