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流30年 新疆塔河下游復流

中國最長內陸河新疆塔里木河下游河道因濫墾斷流30年,大陸當局2001年起投資人民幣超過百億治理,最近傳出告別斷流30年的歷史,有效遏制當地沙漠化。
新華網報導,塔里木河(又簡稱塔河)告別連續斷流30年的歷史,實現河流水流到台特瑪湖,且幹流上、中游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護和恢復,下游生態環境得到初步改善。
根據昨天召開的塔里木河流域水利委員會第17次會議披露的資料,塔里木河近期綜合治理項目實施以來,河流源頭流向塔河幹流多年,平均輸水42.62億立方公尺,已完成規劃目標約91.7%。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局長石泉表示,中國科學院院最新監測數據顯示,與輸水前相比,塔河幹流下游距主河道1公里以內的地下水位由至地面8到12公尺回升到2到4公尺,地下水礦化度由高於每公升3到11克降至1.5到2.6克。
石泉指出,塔里木河兩岸植被重見生機,下游植被恢復面積達1333平方公里,植物物種由17種增加到46種,大量的鹽漬化耕地得到改善,沙地面積減少204平方公里,塔克拉瑪干、庫魯克塔格兩大沙漠合攏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塔里木河是中國最長的內陸河,全長1321公里,是塔里木盆地的主要灌溉水源。由於大陸當局多年來無秩序開荒和無節制用水,塔里木河幹流水量日趨減少,下游河道斷流320公里。【取自中央社】2014/1/15

7 則留言:

  1. 不愧是中共
    如果這發生在台灣
    根本就不可能
    2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2. 要節約用水,不要亂開墾,水資源就可以延續了!!
    國2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3. 要珍惜水資源,不然以後就玩了。J20810

    回覆刪除
  4. 所以說不管哪種人或哪裡人
    只要有心 一切的努力自然就會有回報
    J21020洪郅堯

    回覆刪除
  5. J210 44 現在水資源越來越少了 以後搞不好會因為水而發生戰爭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6. 希望中國人可以珍惜水資源,不要到時候沒水可用 J21032黃崇善

    回覆刪除
  7. 一定要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