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再傳恐怖攻擊 考驗冬奧安全

 俄羅斯治安又亮紅燈!俄羅斯29日驚傳爆炸案,一名自殺炸彈客在人潮眾多的火車站引爆炸彈,造成18人死亡。此恐怖攻擊事件為明年2月即將在俄羅斯舉行的冬季奧運蒙上陰影。儘管如此,俄媒指出,奧運場地附近已駐紮數以萬計的特警、士兵及維安人員,將打造「史上最安全的奧運。」
此攻擊發生在俄羅斯城市伏爾加格勒,消息來源指出,一名女性炸彈客當時在火車站入口處的金屬探測器,一位警官因起疑而上前探查,她因緊張而引爆相當於20磅的TNT炸彈,造成至少18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據報導,車站內當時充滿旅客,若她成功進入等候大廳引爆炸彈,勢必造成更嚴重傷亡。
俄羅斯警方表示,該攻擊事件為一名「黑寡婦」炸彈客所為。「黑寡婦」通常是伊斯蘭教徒,在其家人被俄羅斯安全部隊殺害後被激進組織招募,對「軟性」目標發動報復攻擊。
俄國指出,這些黑寡婦都來自俄國南方高加索地區的「達吉斯坦共和國」,該地區自1990年起就經常傳出伊斯蘭教徒發起的暴動,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主嫌,也曾經到此地居住半年。
伏爾加格勒城2個月前也發生類似的炸彈攻擊,一名「黑寡婦」炸彈客在公車上引爆炸彈,造成6人死亡及30人受傷。俄羅斯在過去15年受到一系列的炸彈攻擊,分析師指出,隨著冬季奧運的接近,伊斯蘭極端組織領導人烏馬羅夫計畫更密集地發動攻擊。
 
冬季奧運即將在俄羅斯索契市舉辦,該城市駐紮了近4萬名特警,並裝設了高科技維安配置。分析師說,這些嚴密的防護讓恐怖份子難以滲透,但俄羅斯其它的城鎮則沒有如此高規格的維安措施,較易成為恐怖份子的攻擊目標。
 

分析師指出,最近的炸彈攻擊事件勢必引發俄國當局的高度關切,奧運舉辦的成功與否,將直接影響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形象。他在上週展開特赦,釋放石油大亨霍多科夫斯基、女子龐克樂團「暴動小貓」成員,及30名綠色和平成員,大幅緩和俄國與西方國家因人權問題而產生的對立關係。

普丁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說,普丁正積極的監督爆炸案的調查,「普丁下令部長們及執法部門的首長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建構該事件的起因及相關背景,查明和依法懲處背後的參與者。」【取自台灣醒報】 2013/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