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季尾聲 梧棲總量僅往年一成

烏魚季尾聲 梧棲總量僅往年一成
〔自由時報記者歐素美/清水報導〕 由於風浪大,加上中國漁民以快速拖網大量捕撈烏魚,梧棲漁港烏魚季到目前為止捕獲總量僅四萬多尾,約為一○一年捕獲量的十分之一,昨日天氣轉暖,烏魚群聚,漁民在中部外海大豐收,捕到近萬尾烏魚。由於野生烏魚捕獲量減少,野生烏魚子的價格也水漲船高,每斤最高喊到三千元,較往年上漲約四百元。
每年冬至前後十天是烏魚季,台中區漁會表示,因冬至前後風浪大,漁民無法出海捕撈,加上中國漁船改以兩船合作,用快速拖網在金門一帶捕撈烏魚,使得梧棲漁港烏魚捕獲量大幅減少,至前天為止僅捕獲四萬五千尾。
烏魚季進入尾聲,但昨天氣轉暖,不少漁民出海試試運氣,結果共有十餘艘漁船在中部外海捕獲近一萬尾烏魚,其中以蘇澳籍「福星號」捕獲四千多尾最多,每尾拍賣價約四百一十元,讓漁民笑呵呵。
台中區漁會表示,一○一年梧棲漁港烏魚捕獲量達四十四萬多尾,這個冬天到前天為止僅捕獲四萬五千尾,僅約前一年的十分之一。由於野生烏魚捕獲量減少,烏魚每尾拍賣價約四百一十元到四百五十元,比前一年每尾約三百八十元到四百一十元高出許多。
梧棲魚販莊富雄表示,因野生烏魚量少,野生烏魚子價格也飆漲,上好烏魚子每斤最高賣到三千元,前一年則為兩千六百元,上漲約四百元。
 烏魚迴遊的路線

7 則留言:

  1. 這樣我們就有好多好吃的烏魚著吃(補12月)
    103 15劉明彥

    回覆刪除
  2. 烏魚感覺都快被捕光光
    今年捕獲量才去年的十分之一而已
    真是令人憂心
    J10801

    回覆刪除
  3. 難怪覺得今年都沒吃到烏魚子~~
    J10825

    回覆刪除
  4. 烏魚真的越來越少了,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不然有一天就沒有了。
    J1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5. 我們應該學習達悟族的捕魚方式,才不會破壞海洋生態系,也才能每年都吃得到新鮮的魚
    J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魚越來越少了,希望漁民只要捕撈大隻的就好~
    j10839

    回覆刪除
  7. 莊凱淩
    現在的魚都變少了,沒有以前那麼多!!
    1月地理留言(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