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酒澆愁 巴西人反越喝越愁

巴西人對飲酒的開放程度極高,啤酒還被稱為「大人的汽水」。約90%巴西成人有飲酒習慣,其中10%因飲酒過量損害健康,調查顯示,49.8%的家暴事件發生時,施暴者都喝醉酒。
「今天是星期五,停止忙碌遠離憂鬱,拿杯啤酒放在我的桌上今天是星期五,再多拿些啤酒煩悶至極,腦袋一片空白…」
這是一首巴西人耳熟能詳的葡萄牙語流行歌曲「啤酒」,歌詞言簡意賅。巴西人喜歡在一天工作結束後與三五好友把酒言歡、閒話家常,宣洩情感,以紓解生活壓力及緊張情緒;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的「歡樂時光」(happy hour),更是上班族與大學生的固定社交活動。
自古以來,人類就有飲酒的習慣與愛好,不管是做為祭祀、醫療用途還是單純的娛樂助興,永遠不缺理由。從古希臘羅馬的葡萄酒、中世紀的啤酒、現代的蒸餾酒到各地原住民的「嚼酒」(用唾液發酵的原理來製酒),人類社群都會因當時的生活與文化型態,而有飲酒行為。
 甘蔗酒
巴西第七頻道電視台「紀錄」(R7)調查指出, 啤酒是巴西人消費最多的酒類,占比61%,其次是甘蔗酒和葡萄酒。甘蔗酒雖排名第二,卻是巴西最著名與傳統的酒類,而用甘蔗酒加白糖、檸檬與冰塊調和而成的「鄉村酒」(葡文為caipirinha),則被視為歷史文化資產。
甘蔗酒是拉丁美洲最早出現的蒸餾酒,16世紀初起源於巴西東北部培南布可州(Pernambuco),有近500年的歷史,後來在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Gerais)發揚光大,因酒精濃度高(38-54°),可以舒緩饑餓、消暑暖胃、減輕痛苦、提升勇氣,為殖民時期前往巴西內陸拓荒者必備的飲品;時至今日,更成為極具外銷潛力的巴西特產。
傳統上,男性飲酒行為較多,但巴西父權社會裡的男尊女卑文化,隨著多元社會發展,逐漸被兩性平等取代,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在飲酒習慣上。
聖保羅聯邦大學(Unifesp)調查顯示,近6年來14歲以上巴西女性人口喝酒比例提高24%,從15%變成18.5%,主要反映在社交性飲酒,而非在家飲酒;這一點,和女性因職場需要,與男性一樣得交際應酬有直接關係。
聯大研究員、心理治療師拉蘭傑拉(RonaldoLaranjeira)指出,巴西人對飲酒的開放程度極高,尤其是啤酒,被稱為「大人的汽水」;而未經酒精「洗禮」的年輕人,免不了被調侃是「長不大的孩子」,許多受不了激將或誘惑者,往往還未成年就開始接觸酒類。
調查顯示,32%有飲酒習慣的成年人表示,在某些場合一喝酒就停不下來,如49歲的公務員喬伊斯(Joyce),她喝酒比其他朋友兇,當朋友們喝第一杯時,她已經三杯下肚;30歲後完全失控,想停也停不下來,光是週末的「歡樂時光」已經不能滿足她,平時也得喝幾杯,結果開始影響工作。
調查顯示,巴西約90%成年人有飲酒習慣,其中10%因飲酒過量損害健康,10%嗜酒成癮:如同喬伊斯的情況,約8%的受訪者因喝酒影響工作,9%的家庭或婚姻關係受衝擊。
儘管研究指出適量飲酒對健康有好處,比如能活血、補氣、助眠,但一旦喝酒成了病態,對個人與家庭的健康和睦都會造成負面影響;事實證明,社交性飲酒與酒癮之間的分隔線之細微,有時連醫生都很難分辨。
大部分的人社交性飲酒都是淺嘗即止,不會擔心自己喝了多少,情緒也不會失控。但藉酒澆愁、藉酒發瘋,將隱藏於內心諸多如不安、害怕與憤怒等負面情緒藉機發洩出來,就可能衍生行為失常,家庭暴力接踵而至。聖保羅聯邦大學對巴西108座城市7000個家庭調查結果顯示,49.8%的家暴事件發生時,施暴者都喝醉酒。
心理學家方塞卡(Arilton Fonseca)表示,人們通常對酒後胡言亂語與行為乖張者具有較大耐性與理解力,將自己與他人所有失常表現歸咎於酒精的作用,並自我安慰喝醉酒的人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因此受害人忍受的暴力迫害時間,往往長達10年以上。
巴西人類學家樂蒂(Raul Lody)說:「酒是超越善與惡的飲品。」飲酒固然是傳統文化,可做為生活的調劑品與潤滑劑,但如同「水能覆舟,亦能載舟」的道理,飲酒也需適可而止,才能真正樂在其中。【取自中央社】

14 則留言:

  1. 據說 先人把白甘蔗壓成蔗汁,高溫發酵後製成獨特的「 鼎鼎有名」的甘蔗酒 且巴西那裏也是中南美洲的人口聚集地 難怪飲酒的人口比例特高

    回覆刪除
  2. 借酒澆愁愁更愁
    30523

    回覆刪除
  3. 喝酒對身體不好
    J30530

    回覆刪除
  4. 30532
    甘蔗酒是什麼東c..

    回覆刪除
  5. 30525 蠻想ㄏㄏ看

    回覆刪除
  6. 30627 還是不要喝太多酒比較好

    回覆刪除
  7. 30647
    未經酒精洗禮的人就是長不大的孩子?!
    但喝酒很傷身ㄟ

    回覆刪除
  8. 308 44
    酒還是少喝吧

    回覆刪除
  9. 越喝越愁,因為不知道喝完的時候要再去哪找酒喝 j10843 補12月

    回覆刪除
  10. 酒,可以是頂級的享受,甚至是忘掉痛苦、煩惱的最佳夥伴;但一旦飲酒過量時,喝的越多,伴隨而來只會是對身體的傷害越來越大。適可而止,酒就永遠不會是個敵人或威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