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大趕人 衣索比亞12萬青年回國


12萬青年在1個月內陸續回歸衣索比亞,讓國內青年失業問題雪上加霜。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為了解決勞工結構失衡問題,遣返非法移工,衣索比亞首當其衝。但衣國的民生凋敝,12萬青年先後回國讓失業問題更加劇。不少人急著想移民到蘇丹、或到海外找工作,國際勞工組織呼籲衣國政府應建置正常移民管道,讓勞工自尋出路。
沙烏地阿拉伯身為出產石油的大國,從1930年代晚期就開始有鄰近地區的移工進駐;1970年代發展經濟建設,更是有大批來自非洲、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尼泊爾等國的工人移入。到了2013年國內的外籍勞動人口已達750萬人。其中地位最高的工人來自西方、中東他國與沙國本地,接著是印度、東南亞,非洲勞工被視為最「劣等」。
【衣國勞工遭歧視】 這些多為非法的外籍勞工雖然為沙烏地阿拉伯創造經濟奇蹟,卻也被視為造成國內勞工結構失衡、犯罪率提升、浪費本地資源的元兇。日前,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為了重整社會面貌,決心大舉驅逐非法移民,並要求各個移工來源國的政府必須確保不再有非法移民流竄到沙國打工。
《衛報》指出,衣索比亞的移工在沙烏地阿拉伯特別不受歡迎,且有酗酒、嫖妓的惡名,被當地視為罪犯。甚至連其他國家的移工都指出,衣索比亞的移工總是隨身攜帶長刀,還曾經闖空門、砸車,是非常危險的人物。儘管沙國政府聲稱,遣返非法移工並不針對特定國家,但仍率先以衣索比亞開刀。
【回國出路難找】 衣索比亞的12萬移民遭大批遣返,且被衣國政府禁止再到中東國家工作。但由於衣索比亞的民生凋敝、青年失業率高,有9千多萬人每日平均所得不到2美元;再加上今年的雨季短,農產收獲不豐,連原本住在衣索比亞的人都找不到工作。《半島電視台》指出,有不少人因此打算移民到經濟發展相對較好的蘇丹工作,或是前往海外打工。
儘管回到家鄉後工作難找,但仍有不少人鬆了一口氣。一名23歲的女性說,「我為沙國的雇主工作兩年,一周要工作7天,每天20小時。他不但沒有支付我應得的薪水,甚至還要兼差照顧他的親戚,且不時會受到雇主的性侵。」她被人蛇集團騙到沙烏地阿拉伯當奴隸,如今能回到衣索比亞,她感到很高興。
國際勞工組織(ILO)駐衣索比亞辦公室主任歐庫托表示,大部份的衣索比亞移工都沒有受過教育,且缺乏特殊專長,有的甚至連家事也不會做,因此工作環境大多不佳。有鑒於不少到海外工作的移工,因缺乏法律保障而受到非人待遇,ILO正在幫助衣索比亞政府建置完整的海外移工管道,讓他們在法律的保護下能得到基本的薪資、休假,並提供正常的申訴管道。
針對打算在衣索比亞工作的年輕人,政府官員表示,由於被遣返的非法移民人數遠超過政府預期,因此政府必須要安置青年,並為他們創造就業機會,首要任務就是擴大農地,提高農業產量,達到糧食自給,也讓青年工作有著落。【取自台灣醒報】
 img4.gif

38 則留言:

  1. 好多人回國ㄛ!
    30532

    回覆刪除
  2. 回國的人好多!
    30530

    回覆刪除
  3. 竟然沒有得到英德的薪水太ㄎㄅ了
    30525

    回覆刪除
  4. 好可憐喔去工作還被性侵
    30523

    回覆刪除
  5. 這樣事好還壞阿?
    30517

    回覆刪除
  6. 非洲的騙子好多!
    J30515

    回覆刪除
  7. 30632
    非洲的人民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很辛苦,每天上班20小時,薪水又低,時間真的太長了.

    回覆刪除
  8. 30627
    非洲人被騙到沙國當奴隸,得長時間的工作,沒好報,反而紛紛回國.失業率提高

    回覆刪除
  9. 308 44
    他們真得好可憐喔 每天這麼辛苦的工作結果還受到這些不平等的待遇

    回覆刪除
  10. 他們不但找工作難連薪水都沒拿到很可憐ㄝ~希望他們政府加油呀~

    回覆刪除
  11. 不知道我該高興我生在台灣還是該替那些不是生在台灣的人難過呢?
    30731

    回覆刪除
  12. 這麼辛苦的工作還受到這種不平等的待遇就藍薪水都沒拿到我才知道原來在台灣是這麼的幸福J10818

    回覆刪除
  13. 生活在那邊的人真可憐
    30738

    回覆刪除
  14. 原來我們其實很幸福
    30744

    回覆刪除
  15. 那裡的人口數好多
    30724

    回覆刪除
  16. 非洲人好辛苦
    工作都做了還沒有薪水
    30706

    回覆刪除
  17. J30747
    他們好可憐喔,辛苦了卻被 騙了!

    回覆刪除
  18. 30719
    非洲好可憐ㄛ,大家都想移民到蘇丹,也都失業

    回覆刪除
  19. 30736
    非洲好可憐哦, 那裏的人真的好辛苦。

    回覆刪除
  20. J30823
    她們好可憐

    回覆刪除
  21. J30845
    我們真ㄉ真ㄉ過得很好ㄌ

    回覆刪除
  22. J30830
    ....我好信服我住在台灣ˊˋ

    回覆刪除
  23. J30709
    就算在國外找到了工作也無法穩定的工作!
    這樣的生活就算多努力也力不從心吧?

    回覆刪除
  24. 現在的社會失業率真的很高不只有非洲全世界都一樣J30832

    回覆刪除
  25. 那邊真的很窮,好可憐喔...
    失業沒錢賺不能養家...

    J308 06

    回覆刪除
  26. 但不一定每個衣索比亞的勞工都是壞人,
    部分勞工也有很多好人;
    而且外籍勞工大多都來自落後國家,
    所以我們能在這邊,
    都算是最幸福的了。

    回覆刪除
  27. 非洲人民真可憐 為何他們得受這樣的罪呢

    回覆刪除
  28. 他們真辛苦,我該感到幸福

    回覆刪除
  29. 努力的工作只為了求溫飽卻還要遭到歧視,真可憐

    回覆刪除
  30. 工作拿不到薪水就算了,心裡還要被性侵的事實真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工作拿不到薪水就算了,心裡還要承受被性侵的事實真可憐

      刪除
  31. 他們真得很可憐,一天工作20小時,還沒有薪水可拿,甚至遭受歧視,到不如回自己國家還比較自在些!J30907

    回覆刪除
  32. 30746
    非洲人民真可憐

    回覆刪除
  33. 感覺非洲的人都好可憐
    一天收入不到2美元
    如果匯率台幣和美元是30:1
    那她們一天也不過賺60台幣ㄟ
    太慘了吧

    ((J309 36

    回覆刪除
  34. 30504
    非洲的人民真的活的很辛苦,人口那麼多,但國家卻那麼的貧窮,大家只好自立更生,希望世界各國能夠幫他們一把

    回覆刪除
  35. 人口移入可以增加勞動人口 但也延伸出不少問題
    30828

    回覆刪除
  36. 一個國家人口那麼多也真不方便
    3075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