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遏止宗教衝突 中非總統下台出亡

中非共和國原為叛軍領袖的首位信奉伊斯蘭教總統卓托亞,因無法遏止穆斯林與基督徒之間的血腥武裝衝突,10日迫於國際社會與區域領袖施加龐大壓力,在鄰國查德舉行的中非地區高峰會議宣布辭職。卓托亞11日已抵達西非國家貝南,展開流亡生活。
 
img4.gif
政府癱瘓 總理也辭職
中非共和國總理田賈耶因為與卓托亞惡鬥,致使政府幾近癱瘓,沒有能力採取果決行動處理宗教衝突問題,也與卓托亞一同辭職下台。觀察家認為,此舉讓該國宗教暴力出現終止的希望。兩人辭職消息傳出後,數千民眾湧向首都班基各地街頭,手舞足蹈歡呼「結束了!結束了!」
不過,擁有豐富礦藏的該國仍面臨一個讓人不安的隱憂,也就是接下來將由誰來領導的問題。目前還沒有任何足以取代卓托亞的人選浮現,臨時國會預定12日緊急召開特別會議商議此事。
民眾批卓托亞「惡魔」
該國民眾指控卓托亞是「惡魔」,搞得國家「生靈塗炭」。首都班基的71歲老婦詹妮有個兒子遭穆斯林民兵聯盟「塞雷卡」(Seleka)殺害,她激動地說,「上帝聽見我們的哭泣與禱告了,這是國家展開新生的一天」。
卓托亞在2013年3月24日領導穆斯林為主的「塞雷卡」(Seleka)民兵聯盟,推翻了靠政變崛起的軍人總統波紀澤的政府,繼而掌控了中非共和國,成為這個基督徒居多數的國家首位信奉伊斯蘭教的領導人。
此後10個月期間,該國基督徒與穆斯林即頻傳相互攻擊事件,雙方更於去年底在首都班基爆發卓托亞掌權以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
據法國派駐在班基的維和部隊表示,當地仍實施宵禁,11日下午還零星傳出槍響,也發生了一些劫掠事件,維和部隊曾對空鳴槍警告暴民,且已進入「最高戒備狀態」。
內亂加劇 外國人撤離
據中非共和國紅十字會會長穆包波哥說,班基至少有3人在槍戰中喪生,分別是一名基督徒社區守望隊員、一名穆斯林「塞雷卡」民兵聯盟前成員,以及一位平民。
國際遷徙組織自11日起開始以緊急空運方式,協助中非共和國境內約3萬3000名外國人,分批返回各自的國家。首批3班飛機送返了約800名查德人。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表示,中非共和國因內亂衝突而流離失所的難民逼近百萬人,首都班基就有一半居民被迫離鄉背井,這些難民當前亟需糧食等援助。在這段期間更有數千人遇害身亡。【取自中時電子報】2014/1/12
  

25 則留言:

  1. 30805
    現在非洲這麼亂....
    還好自己住在一個舒服的島國
    以後如果有機會
    應該多幫助他們

    回覆刪除
  2. 終究沒有和平的一天阿
    非洲
    ((J309 36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中非需要一個有解決能力的領導者,
    不過應該非常困難...
    雖然人民是自由了 但也同時伴隨著許多不同問題
    by.J30705

    回覆刪除
  4. 30504
    非洲的政治真的好混亂@@
    領導者感覺都是靠暴力來奪取領導權的

    回覆刪除
  5. 非洲政治很混亂
    但人民自由是進步的開始
    J30718

    回覆刪除
  6. 宗教的存在本應該是為了安撫人心,讓人得到心靈的慰藉的,但現在的教徒,卻只是依著暴力的存在。難道他們就不能有多點的包容心嗎?何必互相如此爭鬥。

    回覆刪除
  7. 為了個宗教問題吵成這樣 甚至殺人 不值得阿 這種國家太恐怖了
    J30905

    回覆刪除
  8. 非洲的政治還是一樣亂,領導者用暴力來取得權力,難怪會那麼亂,不過人民自由可能會是幫助他們政治越來越進步。

    回覆刪除
  9. 非洲的政治還是一樣亂,領導者用暴力來取得權力,難怪會那麼亂,不過人民自由可能會是幫助他們政治越來越進步。
    30822

    回覆刪除
  10. 非洲人民真可憐 一直活在戰火中 聯合國也幫不上甚麼忙
    J30901

    回覆刪除
  11. 非洲的戰亂希望可以早日結束

    回覆刪除
  12. 非洲戰亂頻繁,生活在這裡的人民真辛苦
    J30604

    回覆刪除
  13. 30939
    戰爭真可怕

    回覆刪除
  14. 30723
    還好台灣沒這種是

    回覆刪除
  15. 30823
    幸好我沒有住在非洲

    回覆刪除
  16. 30813
    非洲人民真可憐 一直活在戰火中 聯合國也幫不上甚麼忙

    回覆刪除
  17. 非洲的政治本來就很亂 現在因為宗教問題又吵成這樣
    慶幸自己是生長在台灣 30815

    回覆刪除
  18. 非洲的政治真的好混亂喔還好我身在台灣
    308 14

    回覆刪除
  19. 30707
    政治混亂的非洲更需要好好治理

    回覆刪除
  20. 30732
    在非洲地方的人們生存權都被剝奪...無自由可言

    回覆刪除
  21. 我們要對不同的宗教保持尊重
    30828

    回覆刪除
  22. 文化的不同該用理性的態度去看待
    30731

    回覆刪除
  23. 還好台灣不會這樣ˊˋ
    30750

    回覆刪除
  24. 人民被無辜殺害,百姓民不聊生,命苦啊...

    回覆刪除
  25. 他們真的很可憐~希望有人幫助他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