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雲供電/郊山化 不是我們要的玉山

排雲供電/郊山化 不是我們要的玉山

2015-08-28 03:29:37 聯合報 曾黑熊/資深山友(台北市)

媒體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有意花兩億元,為排雲山莊拉線送電,此一舉措立即引起眾山友砲轟腦殘,因為排雲通電可能只是破壞的開始,玉管處可曾設想其嚴重性。
「排雲山莊」的圖片搜尋結果 「排雲山莊」的圖片搜尋結果排雲山莊
當八.五公里步道有了電,沿途美麗的鐵杉林,是不是又要裝設路燈了呢?這麼一來,破壞山林的機具設備是不是也會跟著來?當年倡議新中橫開設,原本是要通過八通關草原的公路,被輿論力擋下來,才不致讓玉山郊山化,山林被破壞。
山高水短原就是台灣地形的特色,越少破壞就越能保持山林的完整,避免颱風一來土石流就到處肆虐。
排雲山莊僅有九十二個床位,山友每天都擠破頭,若是要像沙巴神山那樣發展觀光,可能還容不下想上山的遊客。
愛山的朋友上高山,只要一個頭燈即可照明、即可行動;來電是弊大於利,光害更讓星河不見了、野生動物遠避了、植物生態改變了;那山友又何必親近山林,留在燈火明亮的城市就好了!
現在台灣高山步道,有一半不開放,一條「能高越嶺道」封了半年以上,想爬山的就來擠熱門的玉山、雪山,難怪排雲山莊抽不到床位。國家公園管理單位不思如何將台灣美麗的山林導入教育民眾的正軌,專想這些不切實際的破壞行為,忘了國家公園設立的初衷,是引導大眾走向戶外、親近山林、學習冒險,而不是豎起管制牌「全民止步」。
「玉山國家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玉山國家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