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浪費太多食物 政府著手要管

法國浪費太多食物 政府著手要管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法國人每年平均丟棄20到30公斤食物,生態、永續發展暨能源部長賀雅爾今天邀集大型連鎖超市業者,希望他們簽約承諾一同對抗食物浪費。
歐盟每年浪費約1億噸食物,而且年年增加,預計到2020年會浪費1億2600萬噸食物。
根據歐盟於2010年的統計,42%的食物浪費源頭來自一般家戶,為最大宗,其次是食品製造業占39%,再其次是餐廳占14%,超市浪費只占5%。
家戶浪費食物的原因常是買太多、不善儲存、放到過期就丟掉、把還能吃的剩菜丟棄等;超市零售業浪費食物的原因則在賣不完、冷藏運輸或倉儲有問題。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單以法國來看,平均每人每年丟棄20到30公斤食物,每戶每年約因此浪費400歐元(約新台幣1萬4578元)。
賀雅爾(Segolene Royal)今年的工作重點除了年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外,就是阻止浪費食物。在她提出的能源轉型過渡新法案中,原本有列入對抗食物浪費的條文,但憲法委員會有疑義,沒有批准。
賀雅爾於是改以邀集業者的方式,促使他們自願簽約承諾對抗食物浪費,內容包括禁止業者自行銷毀未賣出去的食物存貨,強制他們捐贈食物給社福團體。
她還說,不願簽約的業者,對自身品牌形象不利,因為消費者也很關注這個議題。
不過,部分超市業者也提出,超市並非食物浪費的主要源頭,而且社福團體也應配置適當的冷藏和倉儲設備,否則就算超市捐出賣剩的食物,社福團體也無力接收那麼多。
法國近年為了減少浪費食物,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販售外觀形狀怪異的醜蔬果、研議拉長部分食品的保存期限標示;另外,餐廳也逐漸改變文化,準備餐盒,讓顧客打包剩菜,但法國人無此習慣,打包仍很少見。1040827

9 則留言:

  1. 減少垃圾量實在是有必要的 希望法國真的能執行成功

    回覆刪除
  2. 買東西盡量買"需要"的,不要買"想要",才不會浪費~
    Pu103 NO.10

    回覆刪除
  3. 可以把快過期卻吃不完的食物捐出去,這樣不但可以解決問題還可以幫助那些在經濟上有困難的人
    Pu103-15黃家馨

    回覆刪除
  4. 提出這項政策,減少食物的浪費,也算是拯救地球的一件大事
    Pu103. 9 許洺瑄

    回覆刪除
  5. 不要浪費食物 買夠用的東西就好
    普102.26.吳春呈

    回覆刪除
  6. 希望法國能夠成功
    J30535

    回覆刪除
  7. 東西買太多最後丟掉也不好
    J30516

    回覆刪除
  8. 台灣好像一直都是打包30842

    回覆刪除
  9. J30833
    台灣因該很少有這種問題通常都是你這到菜怎麼那麼少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