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造成融冰 威脅數億人水源

溫室氣體造成融冰 威脅數億人水源

(中央社巴黎21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發表的科學研究指出,地球上次冰河時期末發生全球冰河消融,背後原因正是溫室氣體,與今日的氣候變遷類似;暖化如不控制,數百年後大部分冰河融化恐讓數億人失去水源。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表示,相隔1萬1000年後,除非二氧化碳排放能控制得當,否則全球暖化預估會在未來數百年間造成現有冰河8到9成都消失。
後果是海平面上升,奪走亞洲與南美洲數億人口的重要水源。
研究人員證實,大氣內的二氧化碳在7000多年間增加了55%,造成全世界冰河融化,直到工業時代開始前都維持穩定。
科學家直到今天對冰河時期冰河減退的原因沒有共識,有些人說主要是因為太陽輻射、大冰原和洋流等區域性影響。
美國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夏琨(JeremyShakun)主持的團隊重新審視曾被研究過的1100塊冰礫的年代,方法是測量因暴露在宇宙射線而產生的同位素鈹10。
夏琨表示:「能解釋冰河時期結束前,全球冰河同步消退的唯一因素就是溫室氣體增加。」
不過科學家仍不確定1萬9000年前,是甚麼導致二氧化碳開始逐漸釋放到大氣中,或明確的來源為何。
「冰河」的圖片搜尋結果  「冰河」的圖片搜尋結果
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共同作者克拉克(Peter Clark)表示,最可能的情況是海洋中冒出大量的碳。(譯者:中央社林仟懿)1040822

歐盟籲G20大國 立即提出碳排放目標

歐洲聯盟(EU)執行委員會氣候行動及能源事務執委卡尼特(Miguel Arias Canete),今天(20日)呼籲印度、印尼、阿根廷、巴西以及其他大國,立刻向預定今年稍後在巴黎(Paris)召開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提出他們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標。
卡尼特在布魯塞爾(Brussels)的記者會上表示,二十國集團(G20)的主要國家,諸如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尼、沙烏地阿拉伯、南非以及土耳其,都必須毫不延遲的提出他們對碳排放貢獻的意向。
今年3月,世界第三大的碳排放集團歐盟,成為第一批正式向聯合國提出碳排放承諾的集團或國家。
至於第二大碳排放國美國,以及第一大的中國大陸,也已經在最近幾個月,提出他們的碳排放承諾。
卡尼特表示,截至目前,已經有56個國家,也就是代表全球61%的碳排放國,已經提出他們的碳排放承諾;但是也有許多二十國集團的成員國還沒有提出排放的承諾,因此,很難計算出限制全球暖化目標所必須的總裁減量。
根據這項目標,全球暖化的程度,應該限制在比工業革命以前的水準,不超出攝氏2度。

10 則留言:

  1. 冰川的水如果一次大量融化會造成之後沒水用
    Pu.102 NO.13 游喬筑

    回覆刪除
  2. 冰川的水若一次大量融化會造成海平面上升使許多國家被淹沒,而之後將可能造成人類無水可以使用。
    pu10204徐又瑄

    回覆刪除
  3. 希望大家能一起保護地球,防止地球暖化,讓冰川不要那麼快融化。普103 45賴柏丞

    回覆刪除
  4. 再不控制好地球暖化,沒有水源可使用,希望全世界都可以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普103 19 蔡佩玲

    回覆刪除
  5. 水源不只是台灣的問題
    是全世界的問題
    希望大家要注意到
    普1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6. 冰如果真的溶光了 那那些電影橋段就不再是虛構的了
    普103 42 劉軒

    回覆刪除
  7. 暖化的情況沒改善,人類很有可能會失去水源,對人類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Pu103. 9. 許洺瑄

    回覆刪除
  8. 希望大家能愛護地球 把暖化改善
    普102.26.吳春呈

    回覆刪除
  9. 萬一情況繼續惡化將危害到全人類
    希望大家能好好保護地球
    普 102 33

    回覆刪除
  10. 現在地球暖化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我們可以多搭大眾運輸工具.節約能源等,來保護地球,也讓我們可以有更美好的家園~~~~好好愛護地球是大家的責任,因為沒有人可以不需要地球~~
    J20424 林思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