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失落生育率 托嬰補助才是絕招

除了以色列外,每個富裕國家的總生育率都低於2.1,而這是維持人口穩定的必要水準(即人口替代率)。生育率低,年輕人口太少,將無法承擔老人的退休年金,愈來愈多國家都熱烈甚至不計代價地鼓勵生育。 圖/網路

分享
除了以色列外,每個富裕國家的總生育率都低於2.1,而這是維持人口穩定的必要水準(即人口替代率)。生育率低,年輕人口太少,將無法承擔老人的退休年金,愈來愈多國家都熱烈甚至不計代價地鼓勵生育。
新加坡把生育率看作是另一項國際收支指標。新加坡的生育率僅1.2,因此政府規定每對夫妻生一個子女,可獲得6,000星元的補貼,生第二名子女也補助6,000星元,生第三個補助8,000星元。子女數一個以上的家庭,申請房屋的排名順位也可以提前。
南韓的生育率與新加坡差不多,因此政府提醒情侶要節省婚禮開支,為將來的子女做準備。
俄羅斯雖沒那麼富裕,但生育率也低於人口替代率。政府鼓勵夫妻為了「祖國」,在官方所訂的「排卵日」努力「做人」。一名「愛國的」婦女若果真在九個月之後生產,可參加抽獎,獎品是一輛汽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土耳其雖是全歐洲人口結構最年輕的國家,但嬰兒出生率也不足以支持長期的人口成長。總統厄多岡反對墮胎,並建議婦女最少生三個。政府推出「生育補助」,並給予擔任公務員的父母更長產假。
生育子女的困難,在於成本--效益無法配合。父母為生育付出的直接成本,包括子女的服裝、臥房及學費等;間接成本則是為了照顧子女,須減少工作時數及收入。在歐洲,一名子女的支出占家庭收入的30%。父母生育子女在經濟上毫無投資報酬率;子女工作的成果並沒有給父母,而是被拿去繳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幾乎所有獎勵生育的政策,都採用「第三者轉移」的方式,亦即由國家來轉付給父母。作法包括生一名子女一次給付多少補助,或持續給予生育福利給付,或給予慷慨的帶薪產假,或提供看護;還有就是提供撫養子女寬減額等減稅措施。
在富裕國家,政府支出愈多,效果便愈好。北歐國家支出最多,嬰兒也增加最多;財政拮据的南歐國家,效果就很差。
生育補助的方式其實比金額更重要。拉長產假及陪產假,似乎效果不大;給予現金或禮品可能使父母提前生育,但不會多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顯示,最有效的作法是政府提供托嬰補助,使婦女更容易兼顧育嬰與工作,這可能是法國與瑞典的生育率較高的主因。比利時一直實施托嬰補助,德國直到最近才實施,比利時的生育率便比德國高0.15 人。因此,答案似乎很明顯:一個國家要想多生,應花更多錢在嬰兒照顧上。
城市化也影響生育率。在許多國家,農村的生育率最高,小城市及郊區次之,大城市最低。
(取材自經濟學人)

5 則留言:

  1. 現在生育率逐年下降,多數年輕人沒辦法扶養一個嬰孩,生小孩什都要花錢,奶粉錢、尿布錢等,所賺的薪水都吃緊阿。普103 18號

    回覆刪除
  2. 許多國家的生育率都在下降,政府致力於改善這問題,是個艱難的課題阿! 普103-16號

    回覆刪除
  3. Pu103 35 曾珩愷2015年9月2日 晚上9:45

    台灣正面臨少子化的時代,政府不妨學習北歐等生育率高的國家如何提高生育率並且,
    建立一個完善的生育制度來提高生育率,否則台灣極將面臨高齡化的社會

    回覆刪除
  4. 生育率下降,少子化越來越嚴重
    必須盡快改善問題
    普103 9許洺瑄

    回覆刪除
  5. 對於少子化的問題台灣越來越嚴重了
    儘管有了越來越多的補助金
    卻沒有北歐國家的規劃制度那麼完善
    pu102 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