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賣萌、牛羚狂奔 百萬動物一同震撼你 肯亞大奇觀

你對肯亞的印象是什麼?除了有很多動物和很熱之外,肯亞對大多數的台灣人是遙遠又陌生的。

他們的萌樣常會讓人忘了獅子該有的印象。

分享
人類文明起源地
多數人都不知道,肯亞一年四季如春,平均溫度在24度左右,除了中午很熱但仍有微風會徐徐吹來,早晚則因地勢高,會明顯感覺涼意。
大家可能不知道,肯亞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最近的研究發現約在410萬年前在圖爾卡納湖畔發現猿人棲息活動的證據,還有在約250萬年前出土的人類頭蓋骨化石。在西元7世紀,肯亞東南沿海地帶已經形成商業城市。
肯亞近代從16到19世紀被葡萄牙、德國和英國的相繼殖民競爭,直到1963年宣告獨立成立自治政府。在肯亞許多地方,都有英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和生活文化。現在大多國家公園境內也都有奢華飯店和餐飲,提供五星級的服務。
狩獵樂土大轉型
許多國家公園境內有數以萬計的原生動物,英國統治時期,火車通行後,這些國家公園成了許多西方商賈來肯亞的狩獵天堂,造成動物大量死亡和生態的失衡。直至1977年肯亞政府正式全面嚴禁狩獵,才讓肯亞的動物慢慢恢復生機。現在到肯亞的Safari基本上是一種生命教育的探索,真正名稱應該稱為「Game Drive」意指在被規定的行車路徑裡,在車內感受自然和動物的原野風光。
奇珍異獸擦身過
奈洛比是肯亞首都,我們迫不及待,以奈洛比為中心,逆時針方向展開為期11天的旅行。
當車進入山布魯時,司機打開車頂,讓我們可以盡情用眼睛和相機去尋找、感受這片散佈岩石的山丘,從一望無際的曠野、如秋金黃的芒草中,只要細心觀察,就能發現許多奇珍異獸經過身旁。

鴕鳥以優雅漫步走過你的視線。

分享
山布魯是灌木叢生的半沙漠地型,面積雖僅約165平方公里,但卻有特殊的地貌與植披,故保護區內保存了多種特殊體態亮麗的野生動物,如長頸羚(Gerenuk)、鷲面珠雞(Vulturine Guineafowl)、細紋斑馬(Grevy's Zebra)和網紋長頸鹿(Reticulated Giraffe)等草食性動物。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正在啃著大樹樹葉的長頸鹿,和從車子前方大搖大擺經過的大象們。為了不打擾和驚嚇到牠們,我們刻意將車子引擎熄火和壓低音量,靜靜地用去感受動物在這片自然景觀裡自在的姿態。

長頸鹿是最會擺pose的「巨星」。

分享
由於山布魯比較乾燥,大象們會尋找在地底下的水源,用長長的鼻子去擷取地下水飲用。有趣的是,我們發現父母帶著孩子的大象家庭,尋到一個水源,小象原本搶著要喝水被父親身體擋開,等父母都喝完了才輪到牠取水。原來,在象群裡也有著倫理規則。但當牠們一起離開時,父母是各走在前後方,讓小象走在中間被保護著。看見這一幕,我真覺得這裡是父母帶孩子,一起來體驗生命教育的最好方式。
住女王登基旅館
能在安布岱爾(Aberdare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境內的Treetops Lodge樹屋旅館,住宿一晚,是很特別的體驗。因為這間旅店不標榜奢華,而是讓你感受歷史。
1952年,還未登基的伊莉莎白來肯亞旅行,下榻這間樹屋旅館的當晚,傳來英王駕崩的消息,於是在此登基成為女王。後人常以『樹上公主、樹下女王』來紀念此事。聽名取意就知道,樹頂旅館當年是蓋在樹上的,經過戰火破壞,就在原址旁邊,另以樹幹為支架和木頭、樹皮,蓋了如今我們住的這間有三層樓的樹頂旅館。

來肯亞一定要體驗的現代化「帳篷」。

分享
有趣的是,樹頂旅館為讓旅客能近距離觀賞動物,在旅館旁挖了一個人工湖畔,每到晚上就會吸引動物來此喝水。犀牛、野豬和獵狗成了這裡的常客。一有動物靠近時,旅館便會搖鈴,讓房客知道現在出現了動物,可走到一樓觀景台上近距離欣賞。
但也因為要保護房客安全,所以24小時都有配槍的軍人,房客晚上不准外出,白天要走到樹屋舊址也需要軍人陪同。飯店經理更是提醒我們,如果晚上聽到槍響別緊張,那是要嚇阻大型動物對旅館的破壞。
赤道線上的魔術
肯亞是位在赤道上的國家,許多城鎮剛好位在「赤道線(Equator)」上,這條線到地球南北極都是均等的。我們在奈紐基(Nanyuki),看見大大的Equator招牌,有人拿著漏斗來裝水和火柴棒,讓人看見這條線受不同地心引力的影響。如果是在南半球,浮在水上的火柴棒會逆時鐘轉向;如果在北半球,火柴棒就會順時針轉向;如果剛好在赤道線上,漏斗的水便會直直落在水桶裡,讓我們體會一腳跨在南半球一腳跨在北半球的小樂趣。
動物大遷徙必看
行前旅行社就提醒我們對馬賽馬拉的「動物大遷徙」要特別小心。因為野生動物的行為,並不能準確預測。每年約7、8月會有數百萬計的「黑尾牛羚(wildebeest,俗稱角馬)」、15萬頭「斑馬」和35萬頭「瞪羚(gazelle)」,從原本散居的坦尚尼亞國境內的「賽倫蓋提」南部,不約而同走到鄰國肯亞的「馬賽馬拉」,在那裡短暫度過一、兩個月後,又千里迢迢地返回「賽倫蓋提」南部,年復一年,周而復始。

一有天敵鱷魚的動靜,牛羚立刻拔腿狂奔。

分享
我們這次除了在馬賽馬拉和賽倫蓋提的邊界上,看見一條有秩序但無止盡的黑尾牛羚遷徙線,也透過坐在熱汽球上,看數以萬計的動物群聚移動。這次肯亞行拓寬了我們的視野,認識了世界之大和人類的渺小。

從熱氣球俯瞰非洲大地,才發現人類的渺小。

分享
馬賽人跳躍文化
肯亞主要原住民共有4個種族-班圖系(Bantu)、尼羅系(Nilotic)、哈姆系(Hamitic)、及尼羅哈姆系(Nilohamitic),由此四大族系分出52個部族。其中馬賽族(Maasai)是整個肯亞部落的核心象徵,以高傲好戰聞名。男性多穿紅色方格馬賽披巾並拿根木棒,女性則是穿戴許多珠串項鍊。馬賽族男性14歲時就必須成為戰士,依照傳統習俗,在頭髮上用赭土和油脂結成紅色辮子,離開部落結營生活。

馬賽族男人比賽誰跳得高。

分享
走進其中一個馬賽部落,看到女人們都以手工編織這些項鍊,男性則分別比賽誰能跳躍,跳愈高代表愈勇健,就愈能受到女性青睞。我們看到連許多小孩子,也一個個學習往上跳躍。他們身手矯健的跳躍身影,成了這族群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來肯亞別忘了體驗:
1.體驗Balloon Safaris,隨熱氣球緩緩上升,視野會更加遼闊,動物移動的足跡盡收眼底。一小時熱氣球safari結束後,還能在下降處來個非洲草原上的野餐,多麼幸福。
2.肯亞雖然有許多五星超豪華旅店,但一定至少要體驗一晚帳篷。整個房間是被帳篷包覆的。帳篷裡的現代設施一應俱全,門口還有保全保護。
3.肯亞的AA咖啡世界知名,產地在肯亞山附近區域,帶有櫻桃口感微酸味的咖啡,是遊客來肯亞掃貨重點。
4.切記機場附近不得拍照!出境後許多人都會對著機場建築拍照,但這是不被允許的,也容易被當地警察找麻煩。

2015-08-28 11:44:15 經濟日報 文、攝影/田定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