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以「北回」命名小學 太陽主題課程獲獎

嘉義縣水上鄉北回國小,結合北回歸線及太陽能等主題設計教案,昨入圍教學卓越獎。該校教學用的太陽能光電樹,已成當地景點。圖/北回國小提供

分享
嘉義縣水上鄉北回國小,是世上唯一北回歸線通過,又以「北回」為名的學校。該校結合北回歸線及太陽為主題設計教案,包括介紹天文原理及北回歸線經過地區,並以「太陽光電樹」教再生能源,昨天和其他14校入圍教育部國小教學卓越獎。
北回國小總務主林進富指出,鄰近嘉義市的北回國小,學生家長以務農為主。近年來受少子化、減班威脅,由原本11班、約210名學生,減為8班、163人。只有小四、小六有2班,其他年級都只有1班。
林進富說,為減緩學生外流到嘉義市,該校9年前開始推動以北回歸線為主題的特色教學,做出口碑,慢慢留住本地學生。

嘉義縣北回國小結合北回歸線設計教案,入圍教學卓越獎。 圖/北回國小提供

分享
台灣共有嘉義、南投、高雄、花蓮、澎湖5縣市經過北回歸線,但有些地方沒立標。林進富說,水上不但是全台也是全球第一個官方核准的北回歸線立標處,108年前就立標。北回國小校長也身兼北回歸線的「太陽館」館長,校方因此以和北回歸線共容為主題設計教學。
林進富舉例,該校教低年級學生認識水上北回歸線、太陽館及歷經6代的地標。中年級介紹經過北回歸線的其他縣市。高年級認識中國大陸、墨西哥等16個經過北回歸線的國家。北回歸線也和太陽息息相關,太陽也成教學主題。林進富說,校方設「太陽光電樹」及「綠能精靈魔法屋」,教學生太陽能、腳踏車發電等再生能源原理,寓教於樂。
入圍教學卓越獎還有高雄市杉林區民族大愛國小,以尋根考察布農族小米文化智慧傳統;高雄市內門區西門國小讓學生親近內門在地人文歷史,盼成為小解說員,宣揚當地藝陣文化。9月11日頒獎,當天會再選出金質、銀質獎。

2015-08-26 08:54:50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4 則留言:

  1. 哈哈哈,這所學校不僅通過北回歸線,還真的用北回當做校名,太有趣了
    普103 31邵宥豪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這所學校不僅通過北回歸線,還真的用北回當做校名,太有趣了
    普103 31邵宥豪

    回覆刪除
  3. 不僅有通過北回歸線,還以此為名。更重要的是他們還藉此來教學,這是最厲害的地方,讓孩童更加了解地理!!
    pu 1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4. 他們藉由經過北回歸線,而想出的辦法真的很讓人佩服,讓孩童更加了解了地理 PU103 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