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雲供電? 玉管處自毀國家公園精神

排雲供電? 玉管處自毀國家公園精神

2015-08-28 03:29:37 聯合報 管輪/海洋大學副教授(基隆市)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滿足遊客需求,擬耗資兩億元拉八.五公里的電纜,從塔塔加到海拔三四○二公尺的排雲山莊,成為全台最高供電點。筆者以為除了花錢拉電纜、破壞自然景觀並不恰當,更嚴重的恐怕還是管理處自毀國家公園的精神與宗旨。
《國家公園法》第一條指出,該法之制訂是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其中育樂應在於培育國人珍視與愛護大自然的觀念,無庸置疑。
近年愈來愈多民眾有興趣造訪排雲山莊,顯示國人認同並願親身體驗珍貴大自然中的和諧美麗生活。因此,管理處若要提升遊憩品質,應該更積極發揚玉山國家公園宗旨,在安全與秩序得以確保的前提下,更加保護當地的大自然資源、夜空、自然景觀、未受干擾的周遭環境,以及蘊藏在上述各項當中饒富善意的遊憩文化。
 「玉山國家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玉山國家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類似玉山等自然資源開放遊憩後,難免造成環境衝突與不可回復的破壞。開放遊憩經營的挑戰,一方面要滿足大眾的遊憩需求,又須維持各項資源的完整性,在二者間力求平衡;此便有賴遊憩承載量分析,提出妥適、有效的管理對策。目前相關研究報告相當完整,值得管理者找出參考。
就排雲山莊供電問題言,一套搭配緊急柴油發電機和結合風能與太陽能(包含光與熱能)的獨立供電系統,足矣。玉管處大可對目前設限的遊客人數,提供有限的照明等用電服務,並藉機宣導教育。其實,採取有別於「盡量滿足遊客需求」的傳統作為,解決比供電更大的挑戰,在台灣幾個高山國家公園,早已不乏成功實例。
多年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合歡山武嶺地區興建生態廁所,利用自然力量解決排泄物處理問題。雪霸國家公園也在雪山三六九山莊及翠池山屋等地,設置新一代生態環保廁所。玉山國家公園設置的生態公廁,也結合在地風力、太陽能發電,利用細菌自然分解,並接雨水作為清潔用水。這些實例都展現了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當地資源,以確保最珍貴資產—大自然,並發揮國家公園的社會教育角色。
排雲山莊和整個台灣,同樣面臨「能源資源從哪來」的挑戰,如今排雲供電爭議,同時也有教育社會的機會。最有效的,莫過於讓造訪民眾身處精心設計的「排雲情境」,經歷現場提供的特殊體驗,進行有別於平日的思考,直到旅遊行程結束,仍願不時回想、回想。
補充
排雲山莊是臺灣玉山國家公園一棟住宿山屋,海拔高度3,402公尺,位於玉山主峰西坡下2.4公里處。自2002年1月,排雲山莊原由林務局經營管理,現已交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全權管理。現今,排雲山莊的外觀是2013年6月改建完工之後,呈現出二層樓鋼骨結構,屋頂設置太陽能供電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