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雲山莊拉電線引爭議


攝影/曾吉松

勿擾玉山晨昏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打算花兩億元,為排雲山莊改善送電;本應為美事,卻引發眾山友一面倒砲轟。
試想若真的通電,沿途造型奇特綠葉成蔭、美麗的鐵杉林步道,是否又會更進一步要求裝路燈呢?無法想像路燈立在鐵杉間、或釘在樹幹上的光景,且孟祿亭、西峰觀景台,反會因光害而看不到銀河?
登山,原本是為了親近山林、感受大自然的晨昏脈動,也是山友競相投入自然懷抱的初衷。切莫因都會生活的便利習性,而阻隔貼近自然的機會;請為美麗山林手下留情。

排雲山莊拉電線 高山星光變燈光

2015-08-26 23:56:30 聯合新聞網

排雲山莊拉電線 高山星光變燈光

● 山友說,晚上休息,凌晨攻頂,何必把山屋變度假村。
● 近年企業瘋玉山,但爬山最先學到的是平等,大老闆,也一樣睡通鋪。

聯合報/侯俐安、彭慧明、張幼芳、黃信璁;新媒體部陳建名 製作
圖/玉管處提供、聯合報系資料照


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入夜後,究竟需不需「來電」?
爬過玉山的都知道,山友的休息大本營「排雲山莊」只有太陽能和柴油發電,發電量不足以支撐整夜,這裡每晚八點準時熄燈,只剩點點星光。山友們用完餐總會早早縮進被窩,直到凌晨兩點再摸黑起床,戴好頭燈、整裝上山迎接日初。
2012年山莊重新整修開張後,國際山友人數逐漸增加,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考量太陽能受限於日照,無法長期供電,柴油發電又須以人力每日將燃料背上山,加上國際山屋大多都有夜間供電,因而提出供電改善方案,維護山友基本醫療、通訊及供餐等住宿需求,讓暗夜的「排雲山莊」也能見「光明」。

拉市電還是用水力 外界爭論

供電改善方案由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得標。這是排雲山莊自1943年建莊以來,首度提出市電方案,卻也引起各界爭論。

山友:星光才是標準配備

高山需要電線桿嗎?雖然國外許多名山山屋豪華,但也有許多山友認為,星光才是高山夜晚的標準配備。「爬山就是要享受大自然,不然咧!」

大家怎麼看

何必將山屋變度假村


陳姓山友認為,排雲山莊晚上強制斷電,大家可以早點休息、在凌晨攻頂,「何必將山莊變成度假村、將都市文明帶上山?」以觀光為主的供電考量,將破壞環境及自然。

可讓爬山體驗更好


邱姓領隊表示,排雲山莊冬天零下6、7度,登山初級者根本睡不著,若冬天可以使用電毯,可以讓爬山成為更好的體驗。

供電不應破壞生態


步道專家李嘉智表示,台灣老山友早期登山,大多刻苦耐勞,但在國際上登山已是一種享受,願意付出更高的價位,在登山住宿時有熱食、熱水澡及穩定的供電。黑部立山室堂周邊山屋、紐西蘭米佛步道山屋、馬來西亞神山山屋都有電。但供電不代表應破壞生態,應有嚴密監控,並監測照明及用電對野生動物的影響。


玉管處 年底完成評估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說,玉山主峰是國際化路線,水準應與國際接軌,除維護山友基本需求及舒適度,也應有醫療、通訊及供餐等穩定供電需求,但不會因此放寬人數、大肆開發,也會評估各項方案可行性,預計今年底完成評估、明年編列經費,最快後年動工。

排雲山莊小檔案

海拔
3402公尺
收費
每人每晚480元,可供92人入住
供電
太陽能為主、發電機為輔,每日下午6至8時供電
供水
平時無虞,冬季因水源短缺或管線結冰會缺水
身世
1943年
興建木造山莊做為日警駐在所1945年
林務局接管
2003年
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
2010年
重新整修
2013年
排雲山莊啟用,號稱「五星級山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