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太快 廣大寒帶林恐縮小

氣候變遷太快 廣大寒帶林恐縮小

【台灣醒報記者鄭宇晴綜合報導】北方廣袤的寒帶林面積,恐因氣候變遷導致的野火和害蟲等而縮小。加拿大與芬蘭最新研究指出,適合寒帶林生長的緯度範圍,正以森林能夠因應遷徙的10倍速向北移動。專家表示,「多年凍土的融化也可能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甲烷等溫室氣體,讓原本大量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地區,轉變為生產溫室氣體的主要地區。」
根據加拿大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和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共同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極圈附近的寒帶林是世界面積最大的林型,也最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調查,寒帶林生長的環境,最近平均10年溫度就上升了攝氏0.5度,到了2100年可能還會上升攝氏6至11度。
研究顯示,適合寒帶林生長的緯度範圍,正以10倍於森林能因應遷徙的速度向北方移動。南方溫暖乾燥、較不穩定的氣候加劇了森林野火的影響程度,也會造成害蟲擴散。多年凍土的融化會影響各大陸整體的水文系統,也可能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與甲烷等溫室氣體。在當地則會增加非林業產業的發展,伴隨著空氣、土壤與水等汙染,這些因素都讓寒帶林加速轉變為大片草地或灌木地。
「寒帶林」的圖片搜尋結果  「寒帶林」的圖片搜尋結果
「寒帶林是在寒冷的氣候下發展而成,我們仍不清楚它們將如何因應逐漸升高的氣溫,」加拿大研究員史懷登科表示,「它們生長的地區很有可能在這個世紀由可大量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轉變成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來源。」他呼籲各國政府應更加重視寒帶林的健康狀況,監控並研究其應變能力、適應能力及生產力。
世界上的寒帶林橫跨整個加拿大、俄羅斯、阿拉斯加及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北部地區,占全球森林面積的30%,對全球溫室氣體的吸收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也是許多植物及動物的棲息地,也為人類提供大量木材和燃料,成為當地居民和原住民主要的資源和經濟來源。

11 則留言:

  1. 寒帶林看似沒甚麼卻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愛護她。pu10204徐又瑄

    回覆刪除
  2. 那些凍土從可大量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轉變成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來源,全球暖化真可怕。普103 19 蔡佩玲

    回覆刪除
  3. 唉 再這樣下去地球見完蛋瞜
    普1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4. 現在的地球是越來越危險了
    要在還來得及之前好好的搶救
    不然就後會莫及了
    Pu103 20

    回覆刪除
  5. 暖化使氣候不穩定,同時也增加病蟲媒害的問題,蚊子的增加也讓登革熱的疫情迅速往上攀升(由此可見暖化不論對動植物造成影響,對人類的滅亡也不遠了.....趁現在還來得及之前,珍惜、保護地球資源吧!
    普103 30 林展毅

    回覆刪除
  6. 人類可說是生物中最不會尊重的一群生物 不尊重自然結果就會是被反吃 普103 42 劉軒

    回覆刪除
  7. 寒帶林縮小對於那邊的生態也會有重大的變化吧
    普10212彭敬

    回覆刪除
  8. 要是再不注重環境保育很快這些森林就會掰掰了 Pu103 29杜紹弘

    回覆刪除
  9. 如果寒帶林減少全球暖化會更加劇 普10241黃瀚程

    回覆刪除
  10. 如果全球暖化更加劇,那最終的結果還不是我們自己必須要承擔,那為什麼不ㄧ開始就好好保護大自然,為了自身利益,不顧ㄧ切,總是最終到無法挽回時才後悔。
    Pu103-15

    回覆刪除
  11. 任何的植物對人類都有相對的好處
    我們應該好好的維護他們
    普103 9 許洺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