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老家發生種姓階級暴動 7死

印度總理「莫迪」的老家、西部「古查拉特省」發生與種姓制度有關的暴動,警民衝突,造成7人死亡,當局已實施宵禁,「莫迪」呼籲民眾舉行和平對話,解決爭議。
 印度西部「古查拉特省」一個勢力相當大、但在種姓制度上屬於階級較低的家族「佩特爾」要求當局放寬政府工作配額,他們發動大罷工,結果與警察及當地人爆發激烈衝突,造成多人傷亡。
這起衝突從周二晚上開始,一直持續到周三夜晚,「古查拉特省」境內最大城市「亞美達巴德」幾乎陷入癱瘓,40座警察局及70輛汽車遭人縱火,學校停課、商店停業,網路電訊中斷,大眾運輸停擺,當局出動軍警巡邏維安。其他大城情況也都差不多。
「佩特爾」家族領導人一度被警方拘禁,隨後獲釋,這位族長呼籲眾人冷靜,但他也指控警方針對性地專門攻擊「佩特爾」族人。
「佩特爾」家族佔「古查拉特省」人口百分之20,他們控制當地的鑽石切割及拋光業,從商致富,但是卻抗議當局限制他們進大學及申請公務員的名額。近來,印度中小企業景氣不佳,他們深受影響,因此要求更平等的機會,結果爆發血腥衝突。
印度總理「莫迪」呼籲家鄉民眾保持冷靜,舉行和平對話,他強調,暴力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中廣記者謝佐人在台北報導)(照片取材自網路)中廣新聞網 – 2015年8月27日
補充
種姓制度印地語हिन्दू वर्ण व्यवस्था英語Caste system in India,或作印度卡斯特體系)是曾在印度南亞其他地區普遍存在的一種社會體系。種姓制度以婆羅門為中心,劃分出許多以職業為基礎的內婚制群體,即種姓。各種姓依所居地區不同而劃分成許多次種姓,這些次種姓內部再依所居聚落不同分成許多聚落種姓,這些聚落種姓最後再分成行不同行外婚制氏族,如此層層相扣,整合成一套散布於整個印度次大陸的社會體系。因此,種姓制度涵蓋印度社會絕大多數的群體,並與印度的社會體系、宇宙觀、宗教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可說是傳統印度最重要的社會制度與規範。
一般認為,種姓制度是西元前600年左右,隨雅利安人入侵印度而創立的社會制度。原本的種姓制度並非要劃分階級及人的高低貴賤,而是要確保本身雅利安人的執政權和保持各種工作都有一定的人數。
然而隨著馬木留克蒙兀爾等外來伊斯蘭教征服者統治印度,種姓制度為了政權需要經歷過許多調整,並且在英屬印度時期為符合殖民者需要,被固定、僵化,成為階級森嚴的階序體系。由於該體系中的不平等與近代西方興起的民主制度人權思想大相逕庭,因此常被批評為反現代化的落後制度,甚至被視為妨礙印度社會進步的毒瘤。
1947年印度脫離殖民體系獨立後,種姓制度的法律地位正式被廢除,各種種姓分類與歧視被視為非法,然而在實際社會運作與生活上,其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1 則留言:

  1. 在人人平等的21世紀,為什麼還有像印度這種完全不平等的種性制度?甚至還有少數國家還保有人口販子這樣不道德的職業,那些社會地位較高的人的命難道就比那些低位階的人還高嗎?
    希望在國際的輿論壓力下,這些國家可以慢慢取消這種制度。
    普10343 蔣博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