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之外 綠色和平的煤電地圖說了什麼

本報2017年7月11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綠色和平北京辦公室上週在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在一張地圖將台灣「誤植」為中國一部份,引發不少民眾強烈反彈。但在爭議的背後,這張地圖又想告訴我們什麼呢?
燃煤發電導致空氣污染向來受到很大的關注,但煤炭對水資源的衝擊相對較少受到討論,而這正是綠色和平這張報告所要強調的。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藉由套疊燃煤電廠分布與水資源圖資,於本月5日發表最新報告揭露,中國有近50%的燃煤發電機組位於水資源匱乏的高水壓力地區。
綠色和平也呼籲中國政府,應建議立即停止審批、建設即將在2020年攀升到2.13億千瓦的燃煤發電設施。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北京近郊的燃煤電廠。照片轉載自維基百科(CC BY-SA 3.0)

中國煤電產能過剩 引發水資源危機

檢視燃煤發電的整個週期,從一開始的採礦,為了讓煤礦保持乾燥,首先要抽地下水;而剔除煤炭礦石裡的石頭、硫磺和煤灰的「洗選煤」處理,同樣需要消耗大量用水。中國水危機網站總監德布拉‧譚在媒體上指出,開採、清洗1噸煤,總共需要24個浴缸的水才夠。
但這都比不上燃煤電廠在冷卻過程中對淡水的需求。根據綠色和平估算,如果選用取水量最高的直流冷卻系統,一個500百萬瓦(MW,中國稱兆瓦)裝機容量的燃煤電廠每3分鐘的冷卻需水量,足以填滿一個奧林匹克競賽規模的泳池。更糟糕的是,綠色和平進一步指出,每四台煤電機組(包括運行中和規劃中的),就有一台位於水資源缺乏地區。
5日發表的這份《中國煤電產能過剩與水資源壓力研究報告》,便是通過疊加中國燃煤電廠分佈圖和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的「基準水壓力地圖,分析當前運行中和2020年計畫運行燃煤電廠的水壓力區分佈情況。
基準水壓力是綜合性的水風險指標。基準水壓力較高,意味著對當地水資源有更多的消耗。
2020年中國缺水區域與火力發電分布,此為修改後淡化領土爭議的版本。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結果顯示,2020年燃煤電廠將向高水壓力地區擴張,全中國將有5.27億千瓦煤電裝機位於高水壓力地區,與2016年相比增加9000萬千瓦,高水壓力地區煤電耗水量將超過全國煤電預計總耗水量的六成。也就是說,煤電擴張的水資源壓力,將由山東、河南、內蒙古等17個省份來承受。
評審綠色和平報告的專家,華北電力大學教授袁家海說:「中國煤電產能過剩嚴重的地區與高水資源壓力地區高度契合。這意味著未來不必要的燃煤電廠將會消耗這些地區珍貴的水資源。」

煤炭黃金期結束? 中國上了水資源紅名單

迅速擴張的火力發電,讓中國有限的水資源承受著巨大壓力。其實,全球有1/4的運行中燃煤電廠位於「過度取水」地區(當地基線水壓力超過100%), 稱之為「紅名單」地區。在紅名單地區擁有燃煤電廠數量最多的前幾個國家,分別就有中國、印度、美國、哈薩克。綠色和平2016年的一份報告稱,在2020年到來前,中國仍在以平均每週一個的速度建設新的燃煤電廠。
圖片來源:Fabio Cardano;Dreamstime.com
河畔的發電廠。圖片來源:Fabio Cardano;Dreamstime.com
如此煤電投資的「狂熱」,可以追溯到中國政府「十二五」(2011-2015)期間的「西電東送」計畫,使高度耗水的煤電產業在水資源匱乏的中西部地區迅速擴張。雖然中國政府馬上在「十三五」(2016-2020)做出修正,罕見的自2009年以來首次將煤電「去產能」列入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還在《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中訂定明確目標,要將全國2020年煤電裝機總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不過,顯然目前的政策還不足以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綠色和平這份最新報告指出,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公佈的資料顯示,在煤電增長空間如此有限的情況下,截至2016年底,在建中或等待核准的煤電裝機量仍有3.1億千瓦,僅有2000萬千瓦的煤電機組遭淘汰。如果沒有進一步的管制政策,2020年中國煤電裝機量預計將達到11.15億千瓦,煤電過剩產能將升高至2.13億千瓦,占全國煤電裝機量的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