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危機二戰以來新高 聯合國:「不能只把人救活然後送進難民營」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7月義大利羅馬雙年會上指出,全球飢餓問題在數年來的改善後趨勢逆轉,糧食危機升至二戰以來的新高。
「我很希望能帶來關於糧食議題的好消息,可惜事與願違。」FAO總幹事Jose Graziano da Silva在會議開幕式上向會員國表示。FAO點名19個國家因為衝突和氣候變遷,面臨嚴重的糧食危機,包括南蘇丹、東北奈及利亞、索馬利亞和葉門,影響2000萬人口。
FAO總幹事Jose Graziano da Silva。圖片來源:Nederland en de VN(CC BY-NC-ND 2.0)
雖然南蘇丹近日宣布境內已無饑荒,接連的暴力和動盪讓數百萬人仍然生活在飢餓邊緣。
事實上,全世界60%的飢餓人口居住在衝突和氣候變遷影響的地區。Graziano da Silva指出,在危機不見解除的情況下,許多人選擇遷徙,導致全球難民大增。
兩年前才剛完成簽署的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其中包括消滅貧窮。「政治承諾是消滅貧窮的第一步,但只有政治承諾絕對不夠。只有國家將承諾化為國家和地方層級的具體行動,才能真正消滅貧窮。」Graziano da Silva說。
雖然和平是解決糧食危機的重要條件,但Graziano da Silva表示,國際社會不能坐等和平降臨才行動。
義大利首相Paolo Gentiloni也在演說中呼籲,以突破性的辦法解決歐盟國家的難民問題。義大利是許多難民跨越地中海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7年上半年,義大利收容了超過8萬2000個難民。過去一週內,義大利海巡部門從超載、不穩定的船隻上救起了超過1萬個難民。
由於人數實在太多,義大利放話將關閉港口,除非其他歐盟國家共同承擔和吸收難民。
不過,危機處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要拯救性命必須拯救生計。不能只是把人救活然後就送到難民營。」Graziano da Silva說。
FAO將氣候變遷緩解、適應、永續農業生產、遷徙以及協助衝突影響的偏鄉地區視為重要任務。
「沒有永續發展就沒有和平,沒有和平就沒有永續發展。偏鄉弱勢族群不應被拋在後頭...我們必須建立一個弱勢族群能生活、有希望的環境,讓他們行使糧食人權。」Graziano da Silva說。
FAO第40屆雙年會從7月3日至8日,預計有約1000人參加,包括176個會員國代表。與會者將處理全球糧食安全相關的迫切政策問題,並將針對FAO總幹事提出的2018至2019年工作計畫與預算進行審查和表決。
本報2017年7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2 則留言:

  1. 對於糧食問題全球應該都需要去重視,對於那些難民,其他國家的人也應給予一些幫助,才能讓世界更和平。 pu20111

    回覆刪除
  2. 全世界60%的飢餓人口居住在戰事或人為衝突和氣候變遷影響的地區。面對貧窮的第一步是做出承諾,但只有將承諾化為具體行動才能真正消滅貧窮。
    203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