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進抗衡中國 印度邀東協10國元首來訪

正值中國大陸在南海擴張軍力引起東南亞國家疑懼之際,印度今(8)日宣布,邀請東協10國元首參加印度明年的「共和日」(Republic Day)慶祝活動,強化與東南亞國家關係。
這是印度政府2014年把「東望」(Look East)改為更積極的「東進」(Act East)政策後,首次大規模邀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領袖和元首來印度參加「共和日」活動,也是印度首次將在這麼多外國領袖和元首展現軍事實力。
據透露,與中國大陸關係未如以往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已同意出席印度明年「共和日」活動。
印度,莫迪,Narendra Modi(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ID-965719
▲印度總理莫迪。(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度時報」(Tmes of India)指出,印度總理莫迪率領的國家民主聯盟(NDA)2014年把政策改為「東進」政策後,印度就更以行動為導向,且更活躍的不只與東協國家強化關係,也更與亞太地區國家發展關係,其中也包括日本。
不過,印度政府認為,東協仍然是印度「東進」政策的中心支柱,因此印度邀請東協10國領袖和元首明年1月出席「共和國」慶祝活動,期待能與東協國家有更進一步的關係突破。
印度外交部指出,今年,印度與東協國家已是長達25年的對話夥伴關係,15年的高層互動關係,更是戰略夥伴關係達5年,透過這些廣泛交流活動,包括紀念性的「共享價值、共同命運」領袖會議,以增強印度與東協國家的更緊密關係。
印度外交部說,特別是新加坡與越南,不斷激勵印度增加在本區域所扮演的角色與地位。
中國大陸在南海擴張軍力、擴建島礁且部署軍隊,已引起同樣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的警惕,並引發這個區域的恐懼與不安。
印度外交部長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曾在最近的印度與東協德里對話中強調,印度主張南海航行自由,並呼籲各方遵守國際法及相關法律與準則,且印度仍致力於與東協加強海上合作,充分發揮海洋經濟潛力,繼續加強打擊恐怖主義、海盜等跨國犯罪行為。2017/07/08 15:3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