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縮無解 都是亞馬遜電子商務公司害的?

日本央行實施了四年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讓長期停滯的日本經濟出現一些起色,但通膨表現依舊疲弱。華爾街日報指出,造成此情形的部分原因在於亞馬遜等以折扣為號召電子商務公司興起,迫使日本零售業者跟著降價,破壞了該國長久以來一直在尋求穩定通膨的完美條件,並讓央行貨幣政策面臨到「亞馬遜效應」的新難題。
日本央行21日六度將達成2%通膨目標的預估時間推遲,反映出該國即便經歷11年來最長的經濟擴張時期及數十年來勞動市場最緊俏的情形,物價上漲、通膨回升仍持續遭遇到阻力。
日本東京的亞馬遜網站辦公室。 (路透)
日本東京的亞馬遜網站辦公室。 (路透)

●經濟成長物價卻沒漲 全因電子商務崛起?

經濟成長力道恢復,物價上漲的腳步卻沒有跟上,這種現象不只發生在日本。美國和歐洲的決策人士、經濟學家與央行也不解,為何全球經濟成長物價卻沒有跟著上漲。經濟成長通常會推升通膨和物價。
孰悉日本央行思維的消息人士透露,央行官員持續提出許多阻礙物價上漲的原因,如今電子商務也名列其中。
日本最大零售商之一永旺公司(Aeon Co.)表示,電子商務讓競爭更加激烈,尤其是在消費者精打細算時。永旺超市曾在4月調降牛奶、洗髮精及其他250多種產品價格,8月打算再次降價。
日本永旺超市今年已下調兩百多種商品價格,八月將再度降價。 (路透)
日本永旺超市今年已下調兩百多種商品價格,八月將再度降價。 (路透)

●電商壓低物價 想終結通縮「是個巨大幻覺」

永旺總裁岡田元4月時表示,網路零售商壓低售價等消費趨勢,讓日本20年來物價下跌的現象無法停止,通膨率很難回到正軌,「終結通縮是個巨大的幻覺」。
雖然電子商務在日本零售銷售的占比仍不到6%,但電商業者對價格訂定的影響力遠超過其市占率,因為零售銷售額幾乎持平,而電子商務銷售額年成長率卻達8%到10%。電子商務在美國零售銷售的占比則大約為8.5%。
去年日本是亞馬遜在全球的第3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和德國,銷售額近110億美元,而日本當地一些提供折扣的網站如「走走城」(Zozotown)也在迅速成長。
民眾走過日本央行。 (路透)
民眾走過日本央行。 (路透)

●日本央行祭出QE 通膨卻「沒那麼簡單」

日本研究機構東短的社長加藤出說:「亞馬遜等電子商務業者和實體店家之間的價格競爭在美國已非常激烈,且這股風潮開始吹向日本。日本央行只靠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通膨,事情並非如此簡單。」
雖然消費者可能更喜歡較便宜的洗髮精,但日本央行和其他央行長期以來一直擔心,廣泛的整體價格下跌趨勢恐對經濟造成傷害,會引發企業投資降低、工資成長停滯以及經濟缺乏活力的惡性循環。
過去,日本央行認為油價下滑是未能達成其通膨目標的主因,但近來油價表現穩定,且日本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在今年微升至正區間,扣除生鮮食品的今年5月核心通膨年增率卻僅為0.4%。
東京一間服飾店降價打折。 (美聯社)
東京一間服飾店降價打折。 (美聯社)

●企業拚自動化 另一個阻礙通膨的原因

日本央行決策人士正在找理由解釋通膨目標未能實現的原因,他們指出,消費者認為物價不會上漲的想法很難改變,有官員點名亞馬遜正讓此想法更加根深蒂固。
而除了亞馬遜外,日本企業正在投資自動化,則是另一個被通膨目標無法達成的原因,因為這項提高生產力的做法抵消了勞力和原物料成本的上漲。
2017-07-24 12:00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