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能源戰略 綠能列主力 核電模糊帶過

2018-04-09 00:21聯合報 東京記者蔡佩芳
日本政府檢討未來能源戰略,核能發電角色定位成為最大難題。圖為日本反核示威。 圖/...
日本政府檢討未來能源戰略,核能發電角色定位成為最大難題。圖為日本反核示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本政府檢討未來能源戰略,核能發電角色定位成為最大難題。在維持穩定供電,降低海外進口能源依存度兩大課題下,日本政府仍在摸索如何降低民意反彈,將維持核能發電繼續列入二○五○年能源戰略的中長程計畫。
根據目前討論中的未來能源戰略概要,綠能將首度被明記為主力電源,但對於核電的定位,日本政府可能以曖昧的「必要性」字眼帶過,也不再揭示各種能源配比的目標,以降低反核民眾的反彈,用模糊的表述爭取核電發展的彈性空間。
二○一一年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政府一度全面中止核能發電,導致日本石化燃料的海外依存度由百分之六十二爆升至百分之八十八,衝擊遠超過第一次石油危機。燃料成本大增,家庭電價上漲兩成、產業用電上漲三成,二○一三年貿易赤字十一點五兆日圓打破紀錄,讓日本不得不重啟核能發電。
恢復一組核電機組運轉可為電力公司挹注數十億營收,並反映在電費上。相反地,日本的再生能源成本高於國際平均值,風力發電成本幾乎是海外兩倍,大量導入綠能,民眾用電負擔恐將更加沉重。
核電在目前日本的能源基本計畫中,已重新列為重要基礎電源。經產省希望二○三○年電力組成中,將再生能源與核能發電占比分別提高到百分之廿二至廿四、百分之廿至廿二,並將火力發電比率降至百分之五十。然而,要達到核電占發電比兩成目標須要重啟卅座發電機組,至三月底只有七座重啟。
更大難題還在後頭,核電廠的運轉壽命原則上四十年,即使展延最多也只能六十年,日本現有的核電廠在二○五○年幾乎已過除役年限。能否興建新的核能發電廠,或者「以新汰舊」的議論卻遲遲沒有進展。
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去年底公布基本政策,明確表態不增設新核電廠、盡早實現核電家園。對目前支持度下滑中的安倍政權而言,並不樂見連核能也變成朝野爭點。

1 則留言:

  1. 綠能很棒也很環保,台灣近年也在推動,希望能成功!
    普301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