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兩大不同…首談無核化 首在停戰村

2018-04-28 00:35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
南韓總統文在寅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廿七日舉行歷史性峰會,是兩韓領導人第三次會面。與前兩次兩韓會談不同的是,這次會談於文在寅上任不到一年就舉行,雙方領導人在美朝關係緊繃下會晤,兩韓首次把「朝鮮半島無核化」作為主要議題,也是在北韓完成核武開發後首次峰會。著名的板門店停戰村也首次成為兩韓峰會場地。
前兩次兩韓會,都在北韓與美國情勢緩和的氣氛下舉行。柯林頓政府時期的國防部長培里訪問北韓後,時任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宣布暫緩試射飛彈。接著兩韓特使舉行三次閉門會議,敲定首次兩韓會。二○○七年美國與北韓在第五回合的六方會談中協議關閉核武設施,南韓盧武鉉政府派特使赴平壤,敲定第二次兩韓會。
這次文金會亦不同於前兩次,美國不願放鬆對北韓制裁,美國總統川普曾譏嘲金正恩是「小火箭人」,兩韓在美朝關係緊張下仍舉行峰會,展現善意。
這次會談的另一特殊之處,在於北韓已完成核武研發。首次兩韓會談時,北韓才剛取得鈽濃縮技術,第二次會談的前一年,金正日舉行首次核試。到了本次會談時,北韓已舉行過六次核試,去年更宣布「國家核子武力完成」,北韓去核議題也成為會談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