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 海溫泉小夜曲

綠島 海溫泉小夜曲
蔡昇達
「綠島,遺落在太平洋的一顆翡翠,」編撰了許多綠島書籍的林登榮老師這樣形容著這座位於台灣東南方的小島嶼。
由於板塊運動,地心岩漿噴出,經過海水冷卻,綠島由此而生,「這麼小的一個地方,竟然是一個海階地形生態完整的濃縮,」來自中國的旅人發出驚歎。因為依山濱海的地理環境,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生態景觀,其中一項獨特的資產莫過於海底火山造就的「朝日溫泉」。
於日據時期名為「旭溫泉」,面向太平洋朝向東邊日出方向,因此得名,「朝日溫泉最珍貴的並不在於它是海水溫泉,龜山島也有阿!其特別之處是它位於潮間帶上,漲潮隱於海,並且含有對人體有益且極其珍貴的微量元素『硒』,很少人知道喔!」林登榮老師詳細的分享道。
在世界上同樣條件的還有日本九州以及義大利西西里島,世界僅三。
在台灣本島難覓行蹤並列為保育類動物的梅花鹿,於島上是曾經繁榮一時的產業,因為七○年代驗出可人畜互傳的肺結核病菌迅速沒落,「現在山區野生的鹿至少三、四千頭,有時晚上出現在路邊,隨處可見」夏野冷飲屋的阿三大哥曾是職業領隊,對於島上生態暸若指掌。
「很多人來綠島只待一、兩天,較多著墨於海上活動或參觀監獄,其實內行才知道來綠島要找什麼,」綠島擁有許多珍貴以及特有的動、植物,如香樹仔(金新木薑子)、小仙丹花、鴿石斛、椰子蟹、秀麗硬殼寄居蟹、班青山蝸牛、碎紋硬象鼻蟲、黃裳鳳蝶等,甚至曾經一度被認為滅絕的狐蝠都存在於島上。
珊瑚群礁環繞的島嶼,遺落在太平洋的翡翠,依舊持續綻放那充滿生命力的翠綠光芒。
本文轉載自微笑台灣《台東款款行》,2014年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